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日兴资产:A股与当年神户大地震后日本股市相似

  此次地震究竟会对A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国上一次大地震发生在1976年,当时还没有证券市场,因此我们无法从A股历史上得到借鉴。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曾经发生在美国、日本、印尼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地震都对当地的股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经验看,大地震都会影响当地股市的短期走势,但不会影响到股市的中线趋势。

  神户大地震曾使日经225指数暴跌5000点

  1995年1月17日凌晨5点46分,日本神户发生了里氏7.2级地震,这是自1923年来在日本城市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共造成数千人死亡,地震给日本造成的全部损失达数万亿日元。

  从日经225指数K线图上可以看出,地震发生的当日,日本东京股票市场只是轻微下跌,建筑等行业还出现了上涨。

  不过,1月23日日经指数大幅下跌达5.6%。在地震发生后的第10天,东京股票市场蒸发市值高达10%,不过,与建筑、建材等相关的股票也涨了一阵子,其他包括公用事业和矿物相关类股票走势也相对抗跌。

  接下来,日经225指数开始了一波大幅杀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指数下跌超过了5000点。

  A股市场是否会重演日本股市曾经的走势呢?

  日本神户大地震的震中神户市地处日本重要的工业区,是重要的经济中心。该工业区对日本来说十分重要,比如制造业产值占整个日本的13%,钢铁产量占24%,机械制造业占19%。该工业区的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造纸、造船业等也十分发达。在地震发生后该地区停水断电,交通瘫痪,神户市很多中小企业房屋倒塌;而且还影响到了周边其他工业区和一些港口,对日本的整个经济都有很大的拖累,这些对连续三年不景气的日本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有专家认为日经225指数暴跌5000点也是对基本面的正常反映。

  而汶川地震发生的地点是在我国的西部偏远地方,并不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对股市的影响不会超过神户地震。

  台北股市在大地震后见底回升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中国台湾地区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三周后台湾当局公布死亡(含失踪)人数为2378人,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台中县1138人,另外南投县死亡人数也达到了928人,一共有40845栋房屋全倒、41373栋损失严重。

  在大地震发生后,台北股市暂停交易7天,直至9月27日才开始复牌交易。台北股市的台湾加权指数从地震前一天,也就是1999年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跌,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累计下跌5.2%。

  就个股而言,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出现上涨的个股主要表现为灾后重建概念股,比如水泥、钢铁、建材等股票均出现了上涨;而大毅科技等半导体企业由于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占有较大比重,虽然产量受损,但是股价却随着芯片价格上涨而飙升。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保险、电脑下游组装企业等。

  但是随后,台湾加权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从K线图可以看出,1999年台北大地震发生的时间正好是在台北股市处于底部整理的阶段,随后该指数反而走出了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

  A股目前走势与当年日经指数相似

  汶川大地震后的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对处在灾区的66家川渝上市公司实施了临时停牌,当日沪指低开高走后又出现回落,最终小幅下跌1.84%;14日沪指出现反弹,上涨2.73%。不过,沪指在15日冲高回落,跌破10日均线;16日继续走低并跌破5日均线,弱势开始显现;19日小幅下跌,20日(昨日)尾盘大幅跳水,收盘时上证综指跌幅达到4.48%,深成指跌幅为5.67%。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医药、水泥、钢铁、建材等灾后重建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这与日本等地区地震后的市场表现是一样的。其中在5月13日,水泥板块上扬超过8%,医药板块上扬超过5%,钢铁板块上扬超过2%。而受震灾影响较大的酒店旅游、交通运输等板块表现疲弱,保险股表现也较差。

  此次地震的负面影响有限

  A股在此次地震的影响下会走向何方呢?《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总监、高级基金经理宫里启晖先生。

  NBD:宫里先生,当年日本神户大地震对日本股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宫里:神户大地震主要在大阪、神户一带,我在东京虽然没有亲历,但感受还是很深的。1995年地震时,日本股市仍处于“熊市”之中,加上日元升值,这样看来,地震本身的影响还是有限的,我个人觉得更大的影响还是来自后者。

  NBD:这次中国四川的大地震,对股市及各个行业影响会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宫里:我个人觉得更大的影响还是在心理上。决定企业利润增长的因素中,受地震的影响只占全部条件的一小部分。地震给某些企业带来了损失,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不排除会有国家财政补贴。前期印花税(印花税吧)的影响已得到消化,市场缺少一个主线的刺激,故显得有些“疲态”。市场回调的力量不大,没有亮点。只要宏观经济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地震的负面影响应有限。

  NBD:市场普遍认为,水泥、建材、医药等板块将在灾后重建中受益,您赞成吗?

  宫里:这是目前市场正在讨论的话题啊。

  链接

  1994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发生里氏6.6级地震。当天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微涨0.08%,第二天平盘,随后10个交易日收出了8根阳线,指数涨幅2.8%,随后调整。

  1995年1月17日,日本神户一带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大阪市受到严重波及。在地震后一周股票市场对地震的反应开始放大。

  1999年9月21日,中国台湾地区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股市暂停交易几天,复牌后台湾加权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亚洲股市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普遍下跌。 (作者:朱秀伟 朱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