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理财产品高度同质化 一年52家银行仅4家有创新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一年时间内,国内众多商业银行中仅有4家商业银行在理财业务中有所创新!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与信托研究所最新的《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再度引发市场对国内商业银行创新能力和动力的担忧。


  52家银行仅4家有创新

  上述报告通过对国内52家商业银行(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21家、外资银行10家、城商行16家、农商行3家、农村合作银行与农村信用社2家)在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期间发行的理财产品创新能力分析,发现仅有东亚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平安银行与中国银行等4家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上有所创新。

  上述4家银行涉及的创新领域分别为交易结构、投资品种和投资币种,但创新的产品各行均只有1款。

  报告作者之一的李要深表示,上述期限内,由于恰逢国内外经济环境有较大变化,导致银行产品发行结构随着证券市场的波动而发生着明显变化。“包括新股申购、QDII等运用于境内外证券市场的理财产品随着风险和收益的逆转而趋于萎缩”,李要深认为,而运用于信托贷款、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占比和结构明显上升。

  建议:研究宏观经济形势

  一外资行个人业务部主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无论是投资结构、货币还是品种的创新,归根结底都是围绕各地金融市场发行的各种期权的结构性产品,但现在全球市场的不确定导致了银行在这些产品的创新上有所减缓。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大多数银行产品并没有投资价值?上海银行个人业务部有关人士认为,银行产品只是理财方案的配置选择,目前存款、国债等收益均不高,但这些都是是投资者稳健资产配置的必须选择之一。

  在上周民生银行结构性产品理财业务研讨会上,与会的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雷曼兄弟等投行一致认为,设计结构性衍生产品首先要从宏观经济的研究入手,只有对当前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有深入的研究分析,才能选择合适的挂钩标的,并设计契合市场的结构性产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