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板块重组热潮:地方国有资本加速向优势产业集结

  板块重组再掀热潮

  地方国有资本加速向优势产业集结

  未来5年,央企将缩减至30~50家,地方国企不超过1000家

  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布局基本完成之后,加速优势产业的培育正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的应有之义。

  本月18、19日在广州举行“2008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表示,未来5年,中国国资体系将面临重大洗牌,中央国企从159家缩减至30~50家,而地方国企总数亦不超过1000家。

  地方国有企业数量的大量缩减,正在通过板块重组得以实现。在新一轮地方国有资本布局过程中,将更多资源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结以打造地方支柱产业,与会的各地方国资委对此达成了惊人的一致。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张连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广州将继续推进国有资本向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软件、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做优做强机械装备、能源、钢铁、商贸旅游等行业的优势国有企业。

  今年3月28日,在原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广州市进一步整合集结广州国有、国有控股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输配电设备制造等相关优质企业资源成立了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广州市国资委全资直属企业,该公司拥有全资、控(参)股企业40多家,重组后净资产近20亿元,成为广州整合小机电资产的一项重大举措。

  与此相对应的是,广州国有资本将从不符合国有经济发展的行业和领域坚决退出。

  无独有偶,由南京市国资委牵头,南京多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南京新型工业化投资平台??南京市新型工业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于5月8日成立,其重点投资方向为新型工业化产业。对此,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黄效林称,这是南京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

  海口市国资委主任徐伟透露,海口也正在推动国有资本向市重点和优势产业集中,以培育海口自己的“经济航母”,其中海口将重点实施债务重组、主辅分离和资料整合,完成港航集团的重组,最终打造港口产业集群。

  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学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中央国有企业所担负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不同,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当地居民生活、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在保障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加速地方优势产业的培育将成为新一轮地方国企改革的利益诉求。

  为更好深化国企改革,珠海市国资委提出了国有企业新分类的管理机制,将21家市属企业划分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资源及一般竞争等若干板块,其中国有资本在基础性、公益性领域的集中度已经达64%。珠海国资委主任劳志伟表示,珠海市国企改革的下一个重要任务,是继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以板块重组为手段,构建地方大型企业集团并加速上市,地方国企改革正将此视为必然路径。

  张连广坦言,未来广州市国有经济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有条件的国企将尽量整体上市。

  据了解,继广州市国资委控股的广百股份去年底成功上市之后,目前广汽股份、珠啤股份、广日股份、华南轮胎等一批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或正在改造的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都在加快上市步伐。

  与此同时,成都市国资委计划在3年内实现2~3家企业上市,而重庆下一步考虑打造的市属国有集团整体上市数量为20家。上海、南京、沈阳、海口及南宁等地也都将推动地方国企上市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