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邮人寿获批筹建 中邮集团"金控"格局悄然成形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中邮集团”)在保险业的拓展方面获得进展。昨天,保监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筹建,这是继中法人寿之后又一家邮政系保险公司。

  中邮人寿由中邮集团及其系统内20家全资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

中邮集团副总经理拟任中邮人寿董事长,原陕西省邮政局副局长党秀茸拟任总经理。

  保监会公告称,中邮人寿筹建期为一年,筹建期间原则上不得变更投资人,未经批准变更投资人的,批准筹建文件自动失效。

  去年4月,在保监会举办的保险中介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中邮集团已向保监会递交成立一家保险公司的申请,保监会正在受理之中。

  2006年11月,中邮集团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注册资金800亿元。去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正式挂牌,加之获准筹建的中邮人寿,中邮集团的“金控”格局已隐然成形。

  邮政作为第二大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与保险业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不过,目前邮保合作,仍以兼业代理合作层面为主。

  在2006年的保险工作座谈会上,吴定富曾指出,要探索和研究邮政投资保险业。在去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又进一步指出,要努力探索邮政与保险深层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中邮人寿并不是中邮集团对保险业的首次股权投资探路。早在2002年,当时的国家邮政局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法人寿,经过长达4年的艰辛筹建,最终于2006年开张。开业2年来,以银保产品为主打的中法人寿,无论机构拓展还是业务规模,都发展缓慢。

  对于获准筹建的中邮人寿,或将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据了解,中邮人寿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的模式开展保险业务,定位于服务“三农”。

  目前保监会已将发展小额保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据了解,保监会将出台小额保险发展指导意见,并推动中国人寿和中邮人寿等机构开展小额保险试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