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菱管线模式探索


  

   □ 本报记者 郭 望

  

  

  

   5月14日,华菱管线的股权激励修订方案出台。据初步预计,该方案将在6月初的股东大会获得通过。
在第一批股权激励方案中股权激励工具以股票期权为主的方法,第二批股权激励方案中激励标的物开始多种多样。其中华菱管线针对公司中国籍和外籍高管的“限制性股票+股票增值权”的激励方案颇具特色,而业绩约束较为严格的激励实施方案也获得了市场的正面回应。

  

   严格的考核指标

  

   根据华菱管线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针对中国籍高管是以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即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股票,激励对象一般不能立即获取,只有在工作年限符合激励计划规定的情况下,才可以免费或支付低价分期获得股票。

  

   华菱管线的激励方式为,由上市公司根据相应年度的超额净利润为基数,提取一定比例的购股资金,同时要求激励对象自筹资金,个人出资比例和公司出资比例为1:1。由上市公司用上述两笔资金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再一次性授予激励对象,并锁定两年。锁定期满后,根据相关解锁条件在三年内分批匀速解锁。

  

   解锁的考核指标包括三个:一是公司年度净资产现金回报(EOE)超过境内同行业企业同一年度EOE的平均值;二是第一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11%,之后每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公司ROE不低于12%;三是2007年?2010年的营业收入要分别比2006年营业收入增长18%、35%、60%和99%。(见表1、表2、表3)

  

   联合证券分析师黄静认为:其中营业收入增长率指标最值得关注。如果考核指标可以实现,即到2010年,华菱管线的收入将实现翻番,按此测算,在假定股本不改变的情况下2010年EPS 将达到1.41元,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另外从市销率(PS)看,公司目前的市销率(TTM)只有0.72,是钢铁板块内最低的公司。

  

   根据公告,这一股权激励计划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根据公司董事会任期进行两次授予,以2006年度作为首期计划的业绩年度。在公司董事会换届后,将开展二期计划进行第二次授予。第二期计划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收入增长率考核目标,将在第二期计划实施前再确定。

  

   内外有别和负收益风险

  

   受外籍人士不能直接持有A股的限制,华菱管线针对由米塔尔钢铁公司派出的外籍高管设计的是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股票增值权并不涉及到实际股票,以华菱管线股票作为虚拟股票标的。当股票增值权行权时,华菱管线股票市价和行权价的价差就是增值权收益,这笔收益由华菱管线上市公司来兑付。首期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自股票增值权授权日起的5年时间。

  

   行权条件也将参照上述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有关考核的规定进行。预计对三位外籍高管首期总计授予36.37万份股票增值权,外籍高管的激励计划也分两次授予,首期计划的激励对象合计三人。

  

   此外在限制性激励方案中,不仅激励的数量、行权价格较第一轮股权激励的方案有了较大的改变,对高管的要求更高,行权数量更少;而且与股票期权激励方案不同的是,华菱管线的高层具有负收益的风险。股票期权激励方案中如果收益为负,高管可以选择不行权。

  

   依据国际惯例,限制性股票通常是全部赠与,但在国内,往往是公司和个人对半支付。华菱管线的购股资金将由公司和个人按1:1比例分别承担。公司以该期限制性股票授予时,相应业绩年度的超额净利润为基数,提取一定比例的购股资金,同时要求激励对象自筹部分资金。华菱管线将在额度范围内,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一次性授予激励对象并锁定两年。锁定期内,限制性股票及分红权不得在二级市场出售或以其他方式转让。

  

   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购股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限制性股票的平均价格。待锁定期满后,如果考核达标,激励对象被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三年内分批匀速解锁。

  

   但是如果华菱管线在股权激励期间因行业性风险或系统性风险导致股票价值下跌,高管在行权时股价较买入时已经大跌,高管就会因为不可抗力遭受损失,面临收益为负的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