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资产整合整体上市央企备战进行时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今年以来,众多央企加快了资产整合步伐,部分央企还制定了整体上市方案,准备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更大飞越。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战略规划和行业景气来讲,煤炭、航空、航运、电力、军工、有色、装备制造、汽车和钢铁等领域可能出现较大的整合动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股权交易案例的增加,央企的并购整合活动会进一步深化,优势央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力。

  

   抓紧资产整合

  

   今年以来,众多央企加快了资产整合步伐,涉及冶金、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一部分央企也制定了相关方案,准备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战略规划和行业景气来讲,预计煤炭、航空、航运、电力、军工、有色、装备制造、汽车和钢铁等整合力度较大。35家核心央企下属的旗舰上市公司(整合者)与行业内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的企业(被整合者)有较大投资机会。

  

   一方面,部分央企的整体上市工作已经摆到了有关方面的案头。长江电力的整体上市程序就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2007年长江电力完成发电量439.69亿千瓦时,基本每股收益0.60元,较2006年同比增长36.65%,实现了公司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称,三峡总公司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成功将促进上市公司增强独立性,完善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从而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央企整体上市路径可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只拥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如果主业清晰但分散在多家上市公司手中,央企的集团公司很可能将其整合在一起整体上市,如东方电气集团借助东方电机推进主业整体上市计划。其次,如果央企拥有若干个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与央企的主业关联性较小,则有可能被央企转让出售,如苏福马转让给民企华仪电气。第三,如果央企拥有若干个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属于同业竞争,则有可能被央企收编,如中石化和中石油对旗下公司的私有化。

  

   另一方面,整合旗下庞大资产也成为多家央企的重要任务。根据产权交易所的公开资料,华能集团以7.72元挂牌价格出售所持申银万国约7721万全部股权,占后者总股本的1.1497%。中石化集团拟出售所持四家金融类公司的全部股权,挂牌总值超过2400万元人民币。中核集团也准备以2.64亿元卖出部分长城证券股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拟出让所持北辰地产70万股股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中国电子财务公司拟出让所持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47.87%全部股权。中国铝业发布了一项转让资产公告,拟打包出售部分控股企业的股权等。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资战略布局的逐步调整,央企整体上市的案例将渐渐增多,央企整合旗下资产的行动也会越来越密集。未来两年间,核心央企将呈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备战2010年

  

   根据监管部门的战略规划,2010年前,央企将缩减到80-100家,并培养出30-50家国际一流企业。在此背景下,央企整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央企间的并购和重组也成为众多央企的重要课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股权交易案例的增加,央企的并购整合活动会进一步深化,优势央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力。

  

   以汽车业为例。汽车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对象之一,而一汽集团作为行业中的重要一员,无疑会在行业的战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吉林省确定以汽车产业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省整车产量超过18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在自主开发方面,吉林省将加强一汽技术中心建设,使之与国际接轨。吉林省已出台100余项政策,包括支持一汽发展等。按照上述吉林省的产业规划,一汽集团除了其央企身份外,或许还被吉林省赋予了更多重任。

  

   业内人士称,在央企整体上市、整合资产大潮中,既有产业布局的因素,也有规范经营范围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国资重新规划和战略调整。具体来看,目前有四方面因素推动央企的整合进程。第一,国资委多次表示,如果央企做不到行业前三,将被强制重组,这给予央企强大的做大做强的动力;第二,以国资委2006年考核结果为基础,整理出的35家核心的央企将是各行业未来整合的主要平台;第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为央企重组提供了明确的制度基础;第四,未来直接融资比例将大幅提高,而直接融资比例提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存量资产上市。他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央企的并购整合活动会进一步深化,在这一重新配置行业资产和生产要素的过程中,优势央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实力。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央企的资产质量好且规模巨大,目前150家左右央企广泛地分布在30多个行业,且绝大部分有很强的行业代表性。在资本市场上,占到全部上市公司数量1/6的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市值却占到1/4以上,利润和收入占到1/3以上。从现在到2010年间,钢铁、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等产业将面临较大的并购重组活动,而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央企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