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讨好银行:“地下佣金”从2.5‰到4.5‰

  “我是买老基金好还是新基金好?”5月20日,深圳市深南中路一家深圳本地银行某支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柜台前,一位投资这样问该行的理财顾问。

  “当然是买新基金好,新基金的认购费只有1%,而老基金的申购费则达到1.5%。

”该理财顾问称。

  在这个逻辑中,新基金因为低廉的认购费成为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在这句话的后面,则是基金公司同银行渠道进行利益再分配的表现。

  据知情者透露,在新基金销售中,基金公司往往会给银行2.5‰的业绩佣金,而眼下,在基金难卖的日子里,这笔佣金已经提高到了4.5‰。但卖老基金,银行则没有这部分收入。

  基金难卖

  进入5月,新发基金不断累加,目前在发的基金有18只,加上即将发售的4只基金,一共22只基金在5月销售,银行销售渠道异常拥堵。

  充足的市场供应量确没有带来充足的市场需求。“不可否认,现在基金确实难卖。” 招商银行(600036)理财部经理王先生坦承。

  5月19日,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至2008年6月13日,该基金于4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5月23日。据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九只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印象中,新基金第一次出现大面积延长募集期的情形出现在2005年的熊市,前后有20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基金预计发行210亿,而实际发行份额只完成4.6亿;兴业社会责任基金预计发行100亿,只募集13.8亿。还有前期成立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募集17亿,不到预计发行量70亿的三分之一。而天治创新先锋2.48亿的发行量为近期成立基金中的最低,与其拟发行份额90亿相比,有效发行率才2.76%??这还是在该基金延长募集期的情况下出现的。

  “能发十亿元已经可以喝庆功酒了。”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称。

  在过去几年中,掌握了绝对优势客户资源的银行是基金销售主战场,业内介绍,一般90%以上的销售量都是银行完成的。而当下,在基金难寻买家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更需要银行鼎力支持。

  业内人士介绍,在基金业,基金公司总千方百计跟银行维系良好的合作状态。于是,久而久之形成了代售佣金。

  实际上,在明处,银行代销基金可以获取认购费中的大部分,但处于期望银行多销售自己基金的考虑,基金公司往往会和银行达成协议,在销售完成后,再给银行一部分佣金提成。据业内介绍,过去的行规是2.5‰,不同公司不同基金可能有所不同。

  而这部分佣金是管理层禁止收取的,因此长期埋藏在阳光下。

  而眼下,因为基金难卖,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打破常规,提高这部分佣金。上述知情人透露,一些基金已经将佣金提成升高到了4.5‰。

  但在基金申购过程中,则没有这部分提成。从而银行销售人员往往推荐投资人买新基金。

  投资者教育的困境

  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银行的这种销售方式是在误导投资者。

  去年2月,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以及基金销售机构的手中。

  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如果总结这一年多的教育成功,上述投资总监,无疑是不成功的,“成功了人家干嘛还这么骂你”。

  而他认为,除了基金公司应当承担责任,基金销售渠道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他说,为什么基金在销售时,银行的理财经理只谈基金的收益不愿谈存在的风险?为什么还有理财经理向客户称,1元钱的基金便宜。

  这位投资总监就曾在去年7月份接到朋友咨询电话问:“便宜的基金好还是贵的基金好?”

  而基金在去年分拆进行得如火如荼正是迎合了投资人“便宜是好货”这个观念。

  该投资总监最后叹息:“去年2月份的《通知》指示,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帮助投资者做到‘五个了解’:首先,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第二,了解自己;第三,了解市场;第四,了解基金发展历史;第五,了解基金管理公司。但教育依然不成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