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限塑令”即将执行 过半塑料制品企业可能退市

  时报讯 (记者 周芳)6月1日“限塑令”即将执行,受其影响,塑料袋生产企业也面临洗牌。记者昨日了解到,未来两三年内,珠三角塑料制品行业将面临全面转产,半数超薄胶袋厂濒临破产,塑料袋产量减少、环保袋增产成主流。

  准入制逼倒半数胶袋厂

  近一个月来,广州市开利塑料制品厂总经理陆鹏良一直在为办证四处奔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大家都在忙着办理(塑料制品)产品检验合格证,国营企业和大型超市等客户要求亮证才能续签合同。”

  陆鹏良透露,塑料袋新标准对塑料制品行业的冲击影响力相当大,以前塑料企业一直都是隐姓埋名,但新标准要求塑料袋的生产企业将厂名、厂址、产品材质、最大承重力、生产合格证编号等企业信息都要印在塑料袋上。同时,在塑料袋的外观醒目位置,还要印上环保声明,如“为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请多次使用”等内容;还有警告语和安全性说明,如“为了避免和防止窒息等危险,请远离婴幼儿”等;而直接接触食品的塑料购物袋应标有“食品用”字样和“QS”标识。

  “一大批以生产超薄塑料袋为生的作坊式塑料制品企业正面临生存压力。”陆鹏良透露,由于拿不到质监部门颁发的“免死盾牌”,这些小型企业不得不想方设法转型做厚质胶袋。但是,由于资金紧缺,技术落后,这些企业的实力根本达不到生产厚质胶袋的要求,因而不得不关门停产。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将有超过一半的珠三角地区的塑料制品企业,主要是小型企业以“倒闭”收场。

  制塑行业面临全面转产

  一些已经获得“免死金牌”的达标制塑企业也无法做到高枕无忧。记者了解到,受限塑令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市场的工业塑料价格开始暴跌,其中用于制造塑料袋的主要原料??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的期货价格直线暴跌,跌幅达10%。

  “限塑令的影响正在急速扩大,化妆品、服装、鞋类等生产企业为避免因用塑料包装袋而被指不环保,有损企业品牌形象,而纷纷转用无纺布材质的环保袋。不到半年时间,珠三角地区的塑料袋产量减少了1/3。塑料袋减产,工业塑料需求量肯定也减少了,工业塑料价格暴跌实属正常。”广州市开利塑料制品厂总经理陆鹏良指称。

  据一家知名服装企业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损坏品牌形象,该企业已停用了近10年的塑料袋,改用无纺布环保袋。“无纺布环保袋逐步取代塑料袋已经成为整个制塑行业的大趋势,进一步缩减塑料袋产量,扩大环保袋产量也因此变成可能。”董金狮指出,“限塑令”推行顺利的话,“基本消灭白色污染”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鹏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