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成本优势渐显新股投资价值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略有下移,但由于银行股、保险股等权重股的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故A股市场再度大幅回落的概率也不大。
因此,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此时进行仓位结构调整,寻找未来的可持续性成长股无疑是一个较佳的操作策略,故那些具有成本优势的新股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从而成为市场的活跃品种。

  

   弱市炒新

  

   从以往走势看,A股市场历来有“弱市炒新”的传统,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弱市中上市的新股定位较为合适,因为市场疲软之际,资金对新股的追捧激情受到抑制,所以,新股在上市之初能够合理定位。如昨日上市的恒邦股份,据行业分析师预测定位区间为38.79至45.16元,而该股的开盘为51元,略高于合理定位区间的上端,从而为二级市场的进一步“炒作”留下了空间。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弱市中,市场活跃资金缺乏新的投资方向,所以,作为拥有相对独特优势的新股则有望成为这批活跃资金关注的品种。毕竟新股上市之初,交投活跃,有利于实力资金的建仓。且新股也缺乏明显的套牢盘,这样在首日高换手之后,日后拉升过程中的抛盘较低,这有利于实力资金的“做盘”。而一旦新股在弱势中活跃,容易吸引跟风资金的“眼球”,从而推动着新股的反复活跃走势。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新股的炒作时机渐趋成熟,毕竟市场的相对疲软以及权重股再度急跌的空间不大,市场仍有望维持在一个弱平衡的背景,这就为新股的活跃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市场氛围。看来, 新股的确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相对活跃的品种,从而为投资者带来短线的投资机会。

  

   新股投资优势渐显

  

   从近期上市的新股看,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类的新股来说,不少此类新股符合创业板的思路,即部分新股是高新技术行业,其技术处于产业前沿,市场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拓展过程中,所以,此类个股的高成长性可以相对乐观。如启明信息在汽车管理软件以及汽车电子产品中的独特行业地位赋予该股极强的高成长预期,因此,在其上市后,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出现,意味着该股在经过短线高换手之后,或将在机构资金的推动下出现不俗的走势。二是对于传统产业类的新股来说,部分传统产业新股拥有较为清晰的成本优势,赋予其未来的可持续成长的优势。

  

   而就目前看,市场近期的活跃资金更偏爱于传统产业,如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诸多行业,对于符合创业板思路的高新技术产业股,似乎偏爱激情略低一些,因此,资金的投资口味变化将意味着拥有成本优势明显的传统产业股更有望成为近期市场活跃的品种,故此类个股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寻找成本优势新股

  

   也就是说,具有成本优势的传统产业新股在近期或将获得资金的青睐,从而赋予此类个股较高的投资机会,毕竟成本优势可以赋予此类企业优于同行业的竞争地位,从而赋予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相对乐观的预期。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类思路中寻找成本优势清晰的新股。

  

   一是类似于恒邦股份应用新工艺技术的传统产业新股。此类个股通过新工艺技术的应用,可以在节省成本等方面获得同行业的优势。且从产业角度说,新工艺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公司获得更多的原料来源。恒邦股份的领先黄金冶炼技术就使得该公司可以接收那些品位低的金精矿,更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原料来源的成本优势。另外,新工艺技术应用也可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比如说联合化工的5000吨/三聚氰胺装置采用的是第一代两步间歇式工艺,通过技术改造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毛利达到较好的水准,2006年该产品的毛利率达到16.3%,但川化股份同期只有不到6%的毛利率。由此可见,新股的成本优势对于公司未来的成长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二是循环经济的产业优势。在近年来国家加大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的优质企业通过循环生产线的应用,达到节能减排,增长经济效益的效应。而且循环生产线应用之后,的确为企业带来极大的回报,所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借助于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优势,强化了优质企业加大循环生产线的应用范围。近期上市的塔牌集团就是如此,通过余热发电等技术,不仅仅节省了成本,而且也使得公司的社会效益得以体现,因此,该股在近期低走之后也有较强的承接买盘,不排除该股震荡盘升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