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66位愤怒的“洛克菲勒”

  “在我们过去8年的对话里,埃克森美孚的管理层为创新意见打开了大门,现在是董事会也这样做的时候了。”5月19日,包括F&C Asset Management (F&C资产管理公司)、 Co-operative Insurance Society (共同保险社)、Morley Fund Management(莫利基金)以及West Midlands Pension Fund(中西部养老基金)在内的欧洲四大投资机构发表公开声明,支持洛克菲勒家族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整改。

F&C总裁卡林纳?利特瓦克 (Karina Litvack)在声明中发出了上述呼吁。根据四大投资机构给本报的邮件,这项改革究竟能否成行将由5月28日在达拉斯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投票决定。

  洛克菲勒家族于一个月前要求埃克森美孚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雷克斯?泰勒森(Rex Tillerson)放弃其董事会主席身份,并增设一个独立董事会主席,其导火索是埃克森美孚一意孤行不愿意投资新能源。

  祸起新能源

  洛克菲勒家族上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埃克森公司提出批评,认为埃克森美孚太注重短期效益,忽视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为该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埋下隐患。

  但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管理层却坚持认为,目前的绿色技术在财政并不可行,并拒绝像他的竞争对手那样投入巨大资金用来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对环境有利的新能源技术。

  埃克森美孚的国内外对手如BP、壳牌、道达尔等石油化工企业都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并采取其它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机遇。但埃克森不仅没有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大量投资,反而继续为质疑有关气候变化有大影响的科学共识团队提供资金支持。

  洛克菲勒指出,埃克森美孚将250亿美元投资研发碳基燃料,同时赞助1亿美元给斯坦福大学研究气候变化,而此一研究项目恰恰由质疑气候变化影响的科学团体在进行。

  埃克森因此激怒了投资者。加州公共雇员养老基金董事John Chiang曾公开表示,“埃克森美孚迟迟不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反对国家强大的气候政策;并进行为气候科学抹黑的活动,这些行为都激怒了投资者。埃克森美孚应该带头提供将对环境和股东都有益的长期气候解决方案,而不是拖大家后腿。”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担心,如果埃克森公司一意孤行,将会在长远的竞争上落后于竞争对手。目前英国最大的石油公司BP致力于开发新能源,并公开向公众宣传其环境保护者的形象。

  投资者认为,埃克森美孚公司的首席执信官兼任董事长一职使得董事会缺乏辩论,这是公司不能吸取意见的主要原因。

  洛克菲勒家族内讧

  洛克菲勒家族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历年致力于幕后鼓励埃克森美孚管理层以新的方式应对行业挑战之后,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将对该家族数代人心存的担忧做出公开解释。”

  目前有15名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参与提出了4项埃克森美孚股东提案,要求公司改革。洛克菲勒的玄外孙彼得?奥尼尔4月30日表示,洛克菲勒家族78名成年成员中有66人都持这一观点。

  但是埃克森美孚已呼吁股东不要支持这些提案。一位埃克森美孚公司不同意分开CEO和主席的人士表示,他们打算发起路演,向机构投资者和代理投票的咨询机构宣传他们的看法。该人士表示,埃克森美孚的前身创始人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家族也有不同的派系,不是全部都同意彼得?奥尼尔所提的观点。

  约翰. D. 洛克菲勒于1870年创建了美孚石油公司,即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身。目前不清楚洛克菲勒家族成员拥有多少埃克森美孚公司股票。根据埃克森美孚公布的12名参与提案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员资料,这12人拥有33.2万股该公司股票,占公司已发行的54亿股股票的0.006%。

  但业内人士表示,洛克菲勒持有的埃克森美孚持有的公司股票可能很多通过信托的方式,因而公开资料并不直接显示。

  四大机构支持

  目前洛克菲勒家族的内讧已经得到了欧洲四大投资机构的支持。

  5月19日,前述四大投资机构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将在5月28日召开的埃克森美孚股东年会上支持董事长和CEO分开的议案。

  目前,这几家机构究竟在埃克森公司有多大话语权尚不得知。

  “尽管所有人都在打听四大机构和埃克森的关系,但说没有机构愿意公开这些细节。”本报记者5月20日联系上述四家机构的联合新闻发言人潘迪克(Patrick)时得到如是回复。

  作为四大机构的牵头人之一,卡林纳?利特瓦克说,“埃克森美孚在全球运作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完美高效的机制,令其他企业望其项背。但是对于董事会来说,辩论和开放是至关重要的。”

  利特瓦克说,“尽管有个别出类拔萃的董事,但该公司过去10年的记录显示其在决策上缺少争论,特别是在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上。通过设立独立的董事长,该公司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创造性和迎接挑战,并避免管理层的权力过度。”

  由于四大机构实力雄厚,将给埃克森改革施加重大压力。F&C掌管着1000亿英镑资产,有300万客户,中西部养老基金有47亿英镑资产,而莫利基金则是全球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就在数日前,Proxy Governance Inc的创始人Robert Monks先于四大投资机构提出支持改革方案,Monks表示,将要在埃克森美孚的前100大股东中寻找支持者,他估计目前约有40%的股东支持改革方案。而他本人则拥有11万股埃克森美孚的股权。

  总部设在伦敦的公司治理咨询服务机构PIRC也打算建议机构支持这项建议。该公司表示,这是符合公司董事利益的最佳做法。

  可以肯定的是,这并非投资机构第一次对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长提出罢免。2007年5月,包括F&C在内的24个大型机构投资者也曾极力反对埃克森美孚的董事Michael Boskin连任。因为他自2005年年末以来,已经五次拒绝了与该公司的许多最大股东共商气候问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菲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