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恒邦股份小而精的黄金冶炼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刘莎莎

   以黄金探、采、选、冶为主要业务的恒邦股份(002237)于昨日正式登陆中小板,报收于54.81元,较发行价上涨110.97%。公司2005-2007年的黄金产量分别为5.83吨、6.56吨和8.09吨。


   小而精

   与紫金矿业中金黄金以及山东黄金等企业相比,从储量和产量规模来说,恒邦股份都比较小,特别是黄金储备与其他企业有较大差距。但研究员分析认为,恒邦股份的盈利能力达到行业中上水平。数据显示,其净利润率为5.61%,高于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净资产收益率(24.57%)等指标也位居前列。

   由于自有矿产资源规模小,自成立之初,恒邦股份就致力于黄金冶炼技术的研发,目前其黄金冶炼技术已居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处理品味较低、成分复杂、杂质较多的复杂金精矿等方面。据了解,恒邦股份目前使用的核心技术两段焙烧冶炼是从瑞典波立登公司引进,与通常的简单湿法冶炼工艺相比,此技术大大拓展了原料来源,不仅可以有效处理含砷复杂金精矿,而且可以提高有价元素的综合回收率。

   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的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94亿元,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处理混合金精矿26.19万吨。目前,恒邦股份只能处理钢品位7%以下的金精矿,技改完成后,可处理钢品位在10%以上的金精矿,回收率达96%,电解铜的产量也会提高10倍。

   国泰君安研究员林浩祥认为:“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两段焙烧技术,可处理复杂金精矿,恒邦股份的黄金回收率高出同行业2个百分点,低品位铜金属的回收率达96%,这使恒邦股份获得了比同行业更高的冶炼毛利和更多的伴生副产品。”

   收购矿山

   恒邦股份的主要原材料金精矿中的一部分由恒邦股份自有矿山提供,大部分则依靠外购,由甘肃、福建等全国各地的众多矿山企业供应,其自供原料产金、外购原料产金和来料加工产金的比重分别为21%、42%及37%。

   为了更好的稳定金精矿来源,稳定长期客户关系和扩大自有资源成为恒邦股份重要的两个手段。

   恒邦股份总经理高正林介绍:“公司现有探矿区域31.07平方公里,采矿区7个,目前开采深度400米,探明储量35.97吨。公司腊子沟矿区处于山东两大断裂带之一的金牛山断裂带中心位置,2007年经山东省地质三院初步勘探,该区域1000米以下仍有较好的储量前景。”

   通过先期的开拓,恒邦股份已经和37家矿山企业或选矿厂达成复杂金精矿原料供应意向书,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37家矿企会向恒邦股份供应复杂金精矿,意向供矿量合计27.83万吨/年。

   除此之外,恒邦股份收购的步伐也在继续。“公司已与恒邦集团签署协议,拟收购恒邦集团控制的华铜矿业和天水恒邦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增加公司自供原料的数量。收购华铜矿业的协议已经签署,正在履行有关程序,收购完成后可增加公司金精矿储量4.9吨。”恒邦股份董秘张俊峰说,“另外,恒邦股份未来可能还会和股东孙立禄先生商议收购双鸭山矿业,如果能够成功收购,预计可增加资源储量5.6吨。”

   黄金冶炼过程中会产生白银、铜等副产品和二氧化硫等废水废气,对此,恒邦股份构建了从采、选矿到黄金冶炼同步回收白银等,直至利用硫酸生产磷铵复合肥的多层次循环经济产业链。这提高了恒邦股份对金精矿的综合利用率和回收率,同时创造了新的利润来源。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