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见证30年”——“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 > 相关报道

黄荣在河北创业讲堂启动仪式上致辞

  黄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由省工商联和团省委共同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学生就业创业面对面•优秀民营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今天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此我向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此次活动的各高校和参与宣讲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的河北经贸大学表示诚挚的谢意!

黄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
黄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这次大会确立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从此,中国告别了闭关自守,跨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以世界最大的人口规模,实现了GDP年均9.6%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近五年来,在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前提下,连续保持了10%左右的GDP年均增长速度。

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环境安定和谐。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旋律,民营经济开始起步并不断发展壮大。到2007年第三季度,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538.7万户,比2006年增长8.2%;从业人员为7056.6万人,增长9.8%;城镇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5.67万亿,增长36.3%;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3134亿美元,增长43.7%。去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利润总额4000亿元,同比增长50.9%;税收总额4771亿元,增长36.5%;个体户税收总额1484亿元,增长24.2%。我国私营企业现已占全国法人企业的7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民营经济就业人数占非农就业的80%左右,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

  河北的民营经济从1978年末的仅有个体工商业户4877户9957人,到今天实现了在规模、效益、外贸出口、上缴税金、吸纳安置劳动力就业等诸多方面都占据我省的半壁江山。至2007年年底,我省民营经济单位达到191.4万个,其中,民营企业15.2万个;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工业企业达877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工业企业6家,超50亿元工业企业21家。全省民营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0项,占全省总量的54.1%,中国名牌产品28个,占全省总数的54.9%。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437.3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3.6%。上缴税金757.9亿元,在全省全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达到了49.6 %。从业人员约占全省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总量的69%,达到1437.1万人。可以说,民营经济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增加居民收入重要来源,在有些方面已经成为主要力量。

  事实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没有我国现在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

  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顽强拼搏、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很多人是白手起家,做到了资产过亿甚至十几亿、几十亿,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每一个民营企业的发展史都是企业家的创业史和奋斗史,每一位企业家的创业故事都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宝贵的财富。

  我们举办这次“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学生就业创业面对面•优秀民营企业家进校园活动”的目的,一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宣传改革开放成果;二是通过这些企业家走进校园讲述他们奋斗历程,向大学生展现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和拼搏进取精神,从而教育和启迪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我们正处在鼓励创业、需要创业的伟大时代。省委提出的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伟大事业,为青年创业提供了新舞台,拓展了新空间。当代大学生知识面宽、素质好、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蕴藏着巨大的创造热情和创业潜能,是开创各项事业的新生力量和活力源泉。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向大学生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学习民营企业家的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们身上发现闪光点,汲取营养,完善自己。特别是学习企业家们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二是希望你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希望同学们在岗位的选择上,不仅关注国家公务员等热门职业,对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也给以更多的关注和参与,民营企业也可以成为同学们放飞梦想、成就未来的舞台。同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大家自主创业。现在我们省许多民营企业家,就是靠几十元钱起家的。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们的大学生一定也能做到。三是希望你们做好创业的准备。创业的过程往往是比较艰辛的。要减少挫折和缩短这个过程,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创业的准备。要有新知识的准备,在校期间尽可能多地学习学校规定的内容和其他一些新知识;要有丰富阅历的准备,在课余特别是学校的长假期间,选择适合的岗位开展社会实践,储备人生的阅历和创业的技能;要有意志品质的准备,自觉磨砺意志,自强不息,自立自强。

  在这里,也希望全省各高校更加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和择业,引导大学生转变观念,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创业精神、创新素质和创造能力,把蕴藏在大学生中的巨大潜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充分调动大学生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引领大学生争当创业的先锋,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伟大时代的坚定创业者。

  同志们、同学们,我省的各项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更需要在我们的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让我们与全省青年一道,高扬理想的风帆,汇聚青春的力量,共同奏响青春创业的雄宏交响,掀开“和谐河北”建设的青春华章。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大学生朋友们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建功立业成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荣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