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见证30年”——“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 > 相关报道

王小朋:适应市场需求 勇于开拓创新 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王小朋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各位领导、专家教授及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小朋。我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再次来到大学校园,来到你们中间,与既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投身到火热的经济建设大潮中的学子们进行面对面的、或者叫零距离的交流和接触,甚感荣幸。

  在这里,首先感谢省工商联合会、省团委联合发起并组织了这次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周年,民营企业家进高校宣讲活动”;同时,我也感谢XX大学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向专家教授学习的机会,与同学们交流创业的艰辛、收获的快乐,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才能实现由校园到社会、由学生到工作进行转变的体会。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所走过的路程,我们这一代人感慨最多、励炼最多;同时遇到挑战颇多、成就和收获也颇多。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主要是因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正确的方针和政策,为所有的人提供了一个竞争的平台、展示智慧、贡献才能的舞台。

王小朋(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王小朋(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我认为,我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在逐步深化中进行的,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样,我省的民营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通过企业员工的艰苦奋斗、奋勇拚搏,取得了备受肯定的巨大成就,对我省国民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已基本确立,与之相适应的各项政治改革、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也正在深入的进行当中,这从刚刚结束的十一届人大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同学们将会获得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迎接你们的,将会是如火如荼的、异彩纷呈的新生活,也会是施展个人智慧和才能的极大空间。

  我们公司作为省内的一个民营企业,与同行业的老大哥公司携手并肩,相互团结与支持,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为迎接你们的到来,为尔后的快速发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下面我首先向在座的领导、专家教授和同学们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一、河北省环渤海弯经济技术集团概况

  我们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诞生于改革开放大潮中的1993年,是由当时的省顾问委员会牵头成立的,1997年成为有独立法人的民营企业,走到今天,已经有了十五年的发展历史。十五年来,企业也曾遇到过坎坷,面对过荆棘,经历过风雨,但经过几代企业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使企业在前进中得到了发展,在发展中有了新的进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之路。公司已形成了以旅游开发为主导、以影视制作文化传播为支撑、以科技能源开发药业研发为突破、以投资担保为为后盾的,多元化经营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使企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前景。

  十五年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企业富了不忘感恩,曾多次为慈善事业、福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集团公司资助了石家庄市桥西区29名贫困学子每人每年1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向易县革命老区的安格庄小学校捐赠了现金、学习用品等;2007年8月28日集团公司与河北省慈善总会共同举行了“商品售卖活动”启动仪式,这意味着环渤集团每售出一件商品,都会拿出利润的一部分捐赠给慈善总会实施的“慈善助困救心工程”。十几年来,集团公司为慈善和福利事业共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了60余万元。

  也正是集团公司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及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做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政府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集团公司先后被有关部门和行业单位授予“河北省明星企业”、“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河北省信用优良企业”、“中华爱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集团公司控投的双龙山森林公园“关公立像”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定为“世界之最”;公司还于2007年通过了IS0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我个人也很荣幸的被有关单位授予“中国慈善家”、“中国诚信企业家”、“中国区域经济建设百名功勋企业家”、“全国先进爱国企业家”、“中国改革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集团公司所有员工以企为家、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结果。

  目前,河北省环渤海湾经济技术集团公司已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一定经济实力、一定发展潜力的民营公司,并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我们的发展思路是这样的: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集中集团优势,1-3年内打造出2-4个投资效益好、经济回报率高的“领头羊”企业;为企业、为员工创造最大的收益;集团公司成为省内、国内经济效益优良、社会效益明显的知名民营企业。

  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为什么这们说呢?我们集团全资子公司世纪天歌影视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以 “中国影视”名义在美国成功上市。集团公司以“中国旅游” 名义在美上市工作已接近尾声,可望今年的六月份在美国上市。集团公司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旅游开发、影视制作、科技能源开发都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集团公司拥有一批有经验、懂专业、善创新、勇开拓的管理和经营人才。如果同学们愿意到我公司谋求发展,将会给公司增添新的血液和新生力量,定会推动集团公司向更高层次发展,我们表示真诚地欢迎。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应对市场的不断变化,才能生存和发展。下面我就来说一说这个问题。

  二、市场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首要条件

  我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由计划经济成功的过渡到了市场经济,并且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的国家已经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这样说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同学们可能对此仍不太清楚。简言之,计划经济是以政府为主导,生产什么产品、生产的数量、产品的价格定多少、哪个地区主要发展什么行业或企业等,都是政府说了算,地方是必须执行的。比如我国东北的各大城市,改革开放之前主要生产的是重工业产品,且都是国家投资,所以那时东北各大城市的职工收都是相对较好的。而改革开放的前期,东北的产品就没有市场,职工的收入也随之减少了;市场经济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求什么就研发什么、生产什么,就卖什么。比如旅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我国老百姓根本不敢这样想,一是手里的钱太少,再就是旅游景产品太少。人们有了钱以后,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精神生活的需求也会随之提高的,旅游作为一个产业,在我国发展的十分迅速。因此,我们公司就将旅游开发作为了自己的主导品牌来经营,适应的市场需求,迎和了人们的需要。再比如大学的课程的设置,过去几十年都是一成不变的,下一代人与上一代人所学的课本都是一样的。而现在就不同了,针对各种社会需求新建和扩建的大学层出不穷,课程设置、教科书的内容,也都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进行设置。同学们在上大学前填报个人志愿时,你主要考虑的是什么?能否就业,能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是每一个同学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什么,这就是个人需求。同样道理,市场的需求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首要条件。我们公司与俄罗斯正在合作进行一个石油增产的技术项目,就是说运用传统设备和技术,这个油井已经抽不出油了,成了废井,而运用石油增产高新技术后,就可以增产百分之十左右。同学们,能源特别是石油可是当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必须品啊。上世纪末一桶原油只有不到30美元,而现在却是100多美元。市场需求石油,我们就研究探索增加石油产量的方法手段,这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有了市场需求企业才能创造效益。

  当然,知道了市场需求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还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企业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下面我就结合我们企业的发展谈一谈这个问题。

  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是企业的生命源泉

  30年前,中国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和带领下,中国人导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3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坚定不移的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大台阶,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基本上建立起了市场经济体系,个中艰难与曲折同学们可能不太清楚,但近十几年的发展变化,你们应该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免除农业税是中国几千年来伟大壮举;飞船上天、嫦娥奔月,显示的是我国在太空领域的伟大成就;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上升到了世界第四位,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在世界事务中的发言权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些靠得都是什么呢,那就是经济实力。

  从我们公司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也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即一个企业要发展起来,就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是3年左右,也就是说,一般的、小型的民营企业从开始到倒闭,生存期平均只有三年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企业不能开拓进取,其结果就是倒闭。我们企业经过十五年的市场洗礼,也使我深深的认识到,企业有创新才能有市场,企业有进取才能有生命力。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一是要以人为本,人才至上。不管做什么,说到底是人的问题,同样性质的企业,有的经营的有声有色,财源滚滚来,而有的则是捉禁见肘,入不敷出;二是要有一套适合自身的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万事无成。人本身就存着惰性,因为有犯法的人才需要制定各种法律,因为工作需要秩序才制定各种规章和制度,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三是进行员工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在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有一个学习提高的问题。我们公司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他们在学校的确是学到了一些知识,但这些知识与开展工作的需要相比,真的差的太远了,你的知识只有变成智慧,再由智慧变成能力,你才具备了基本的生存条件。比如遇到挫折时百折不挠的精神,遇到困难时的艰忍不拔的精神,遇到挑战时的雄心与斗志等等,都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所应具备的;四是要有创新的意识和行动。这一点对于今天的企业,对于在坐的各位学子们,显得尤为重要。大浪淘沙,不进则退。市场的机遇是有限的,谁洞察力强,谁就可以赢得先机,相反,就会失去机会。

  要保持一个企业的长久生命力,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最大的财富,服务于员工,服务于社会。下面就这个问题我发表一些看法。

  四、创造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是企业的根本目的

  作为企业,赢利是第一目的,这一点已经广泛被人们所承认。因为企业不是政府机关,不是慈善机构,你只有不断地创造出经济效益,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试问,一个赔钱的老板,一个不能发工资的企业,你会为他服务吗?不会,因为你的劳动得不到相应的报酬,也不能满足你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我这样说并不是一切向钱看,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金钱。而是试图说明作为一个企业,只有做到为公司、为员工、为社会谋求最大的效益,才能有一个较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坐的各位同学,走出校门后,有的可能要选择仕途,比如考公务员;有的可能选择到某个公司工作,俗称“打工”;有的也可能要展开自己的创业史,成立一个什么公司,开办一个什么工厂等。无论你选择什么,有这样几点我想与同学们交流一下。一是要认清自己,了解社会。就是说你自己适合做什么,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恰当的评价,不能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二是牢牢把握住一个方向,就是你的选择最终能不能体现你的个人价值,能不能获得相应的报酬。以上我说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创造出效益,那么归到我们个人,也得讲究这一点,因为物质毕竟是基础;三是要虚心好学,吃苦耐劳,勤奋敬业。作为刚离开校门的大学生,当你进入到某一个企业以后,就要主动的自觉的学习新东西,在工作岗位上努力适应,辛勤耕耘,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要知道只有你的翅膀硬了才能飞翔的道理;四是要遵纪守法,团结同事,和谐相处。当前,人们对虚假广告、夸大宣传的商业吵作深恶痛绝,这也叫不正当竞争。做人在讲诚信,做企业更要以诚信为本,以仁义为怀。做不到这一点,你是不可能获得企业效益的,也就不可能成就个人的一番事业的。

  五、结束语

  同学们,以上只是根据我做企业的经历和体会,把我的所想所知、所感所悟,与大家进行了一番交流,正确的你们可以借鉴,错误的请同学们指正。总之,老实做人,诚实做事、真实对人,以诚信为本,以仁义为根,是我从事企业经营的信条。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刻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战略上对企业的发展进行筹划和定位,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的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学们,社会为你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的人生蓝图正在等着你们绘就。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为你们准备好了发挥光和热的空间。祝愿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投身到国家经济建设中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演讲人王小朋简介:

  1983年担任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刊授大学办公室主任;1985年任共青团河北省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后调任《河北青年》杂志社记者;1989年为河北省青年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1990年任中国商业出版社《石家庄市场指南》编委;1991年加入民革河北省委,列入民革中央后备干部系列;1997年出任河北省环渤海湾集团董事长、总裁;2006年6月出任《世界华文》杂志社社长,任世界华人文化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06年10月受聘为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2007年5月受邀为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博采》杂志社理事会副理事长;2007年6月特邀出任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中等专业学校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校名誉校长;2007年6月被推选为“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副会长”、河北省县域经济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2007年7月获“中国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朋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