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为舒缓米价攀升 世行要求主要产米国增加出口3%

  中新网5月21日电 世界银行致力说服主要白米输出国,增加100万吨白米出口,以舒缓米价节节攀升趋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世行常务副行长达布(JuanJoseDaboub)20日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发表关于粮食危机的演讲时透露,世行目前正同中国、日本、越南和泰国接洽,试图说服它们增加白米出口一共100万吨,以释出正面信息,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缓和米价上涨。


  这个目标占全球白米年出口量的3%,而全球只有7%或3000万吨米产量是供出口的。

  达布说,米价居高不下的趋势,很可能维持两三年时间。过去三年来,粮食和燃料价格高涨,已把全球大约1亿人口推入贫困的泥沼,他们每天靠着不到两美元的收入过活。和2002年初比较,粮价已上涨了2.5余倍,单单过去四个月就占了增幅的一半以上,亚洲主粮白米近期更创下一吨1000多美元价位的空前纪录。

  他警告:“未来三年如果粮价再倍增,除贫进程将倒退七年。”

  粮价物价飙升已在海地和好几个非洲国家引发暴动。

  面对如此危机,把自己国民利益摆在第一位无可厚非,不过,达布提醒各国,也必须和邻国同舟共济,否则局势改变后,当事国可能会面对另一种问题,使目前的困境愈发持久。

  达布说,粮食危机的肇因包括:油价攀涨造成运输等成本上升,以及津贴扭曲市场运作、贸易壁垒等因素,不像过去是由供应量问题单一造成的,因此目前不需要依赖转基因作物来解决危机。不过,世行并不排斥这项措施??只要其生产不会因为奖励措施而导致粮价进一步失真。

  达布并不赞成亚洲成立所谓米盟之类的集团来议定米价,因为长远可能引发资源分配不当的问题。

  他相信,粮食市场还是运作有方,有能力“自我修复”。他宁可要“一个不完美的(自由)市场,胜过由一个完美的官僚制度来替其他人作决定”。

  成立米盟的建议由泰国在本月初提出,随后因为菲律宾议员和泰国部分商家的反对而作罢。

  达布也针对《华盛顿邮报》关于部分国家领袖和专家把粮食危机归咎于世行等国际组织的报道,作出辩护。他指出,过去10年对农业投资与研究不足,是所有国家和机构的通病,大家都有责任,并非任何单一组织减少农业援助所造成。许多国家在这15年来,把医药和教育列为优先发展项目,可供农业用途的资金相对自然减少。

  眼下,世行正在推行新的环球粮食政策,这包括短期内为穷人提供粮食安全网和直接援助,以及长期推行增加白米产量的措施。新加坡在解除贸易壁垒这一环也可做贡献。

  达布极力赞扬新加坡为“过去40年来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是世行名列第一的商贸营运地,也是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受益国,在阐明国际无法对贸易和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将对个别国家内部造成何等严重冲击方面,有高度公信力,可协助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取得突破。

  不过他也吁新加坡进一步放宽管制,让创造力有更多发挥空间,以长期保持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布 | 米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