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四川震灾后防疫措施已向乡镇全面推进(组图)

  5月18日,医疗人员在都江堰渡口为从地震灾区转移来的民众消毒防疫。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5月18日,一名专业防疫人员在四川省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临时码头对所有来自地震核心重灾区映秀镇的人员实施全面消毒,防止疫情发生。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四川震灾后防疫措施已向乡镇全面推进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水源地厕所已关闭,附近搭建的抗震棚已开始搬迁;市场销售的凉菜等食品已停售;居民聚集区的垃圾得到全面清理;供水方式改善,水车供水增加,消毒记录已开始执行,厕所卫生状况改善;传染病隔离病区开始搭建,即可使用”??这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赴地震灾区防疫队队长刘剑君在茂县受灾群众安置点看到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赴地震灾区防疫队今天传回的信息称:根据疾控专家的指导,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在规划建立群众集中安置点之前,就按防疫要求对供水、厕所、垃圾收集地点进行了设计,并实施有效管理,目前这些做法正在向乡镇推进延伸。

  中国疾控中心防病救援队与当地疾控人员十八日开始,沿茂县往北川的公路进行的乡镇农村灾后公共卫生情况调查发现,乡卫生院普遍缺乏药品和消毒用品,急需治疗药物和消杀药品、设备。有的卫生院房屋损毁,消杀药品、设备极为匮乏,环境消杀灭工作难以全面展开。

  为此专家建议,尽快恢复乡镇卫生院传染病报告制度,克服交通和通讯不畅的困难,每周报告一次传染病监测情况。目前最紧迫的是把当地现有疾控人员和前来增援的疾控队伍进行整合,评估灾情,确定科学易行的防疫方案,把陷入瘫痪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建起来。

  令专家担忧的是,目前在山区的救援队伍体力透支,抵抗力下降加上昼夜温差大极易感冒;临时居住点厕所数量少,粪便垃圾随处可见。他们建议,选择较高地势修建厕所,组建环境卫生队,负责收集生活垃圾;同时给救援人员服用预防性药物。

  消毒专家张流波在调查现场提出,对环境的浅层消杀还不够,由于还有遗体暴露并开始腐烂,蚊蝇孳生;有人在遗体旁不愿离去容易造成感染,必须尽快集中处理。他还指出,聚集人群越多,疾病防控风险越大,因此要尽快疏散人群。

  五月十八日,茂县一小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的二十二名师生出现呕吐症状。经疾控人员快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为食用隔夜制作的泡菜引起,迅速进行处理,销毁了剩余食品。

  专家认为,这一情况能得到及时处置,是严格实行传染病报告制度的结果。只要每天对就诊患者症状进行登记,收集分析,发现异常立即开展流调并实施干预,就能避免出现疫情暴发。

  为推进这一制度有效运转,紧急救援队茂县分队的专家对城区全部四个医疗单位的临床医生和症状监测报告人员约四十人集中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