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16% 为五年来最低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二称,2008年第一季全球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减少16%至701吨,为五年来最低水平,因金价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创下纪录高点。

  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季报称,全球第一季度来自珠宝业的黄金需求和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1%至445.4吨,为1990年代初以来最低水平;但以价值计,2008年第一季度对黄金的需求增长20%至209亿美元,因全球性信贷危机笼罩金融市场而且有通胀压力存在。


  第一季度工业和牙科方面的需求下降5%至110.3吨,这主要是因美国经济放缓和电子领域需求下降。来自投资方面的黄金需求则下滑35%至72.7吨。

  因金价高昂,今年第一季度印度国内来自珠宝业和投资的黄金需求分别为71吨和31吨,均相当于上年同期水平的只有一半,但中国和俄罗斯却分别增长15%和9%。

  WGC经济顾问吉尔?雷兰说,中国投资者往往不害怕在牛市中买进,他们大举买入黄金很大程度上是出自投资的考虑。他表示,近期印度方面需求出现大的实质性波动。预计总需求将依然乏力,第二季度可能会接着缩减,但降幅会小于第一季度。

  现货金在3月17日创下每盎司1030.80美元的纪录高点,因油价高涨引燃通胀担忧,并令美国可能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升温,在这种情况下黄金作为另类投资工具的魅力往往会大大提升。

  黄金ETF需求第一季度翻倍,达到了73吨。不过,据雷兰称,从第二季度开始,黄金ETF黄金流出约40吨,因为许多对冲基金相信金融动荡接近尾声,它们开始锁定利润。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供给增长6%,其中央行售金增加8%,矿产金为593吨,与去年第一季度相当。

  目前金价在900美元/盎司附近,该协会经济学家认为金价仍获得许多因素支持。雷兰称,投资基金和养老基金进入商品市场仍然处于初期,还会有更多基金进入这个市场。周一该协会执行长詹姆斯?柏顿表示,预期美元将进一步走软,从而提升黄金的投资魅力。他认为美元还未触底,但美元走坚将是黄金丧失近期吸引投资兴趣的主要因素之一。他说,由于基本面因素强劲,和其他商品相比,黄金更具优势,可以安全度过任何投机性资产泡沫期。(记者李辉)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