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石油四川大型石化项目震后去留悬疑

  专家称重新评估后做好基础设施工作,项目很可能重启

  ⊙本报记者陈其珏

  四川发生8级地震后,当地中石油千万吨级炼油石化项目的去留随之成为焦点之一。上周中国石油股东大会后,董事长蒋洁敏曾向媒体表示,将视评估结果决定是否继续推进该项目。
这一表态引发外界的疑问和忧虑,但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昨天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此举体现了一种科学、严谨的精神,应予以肯定。

  由于四川石化项目所在地彭州正处在此次地震受灾范围内,该项目的安危成为上周股东大会后媒体首要关注的问题。就此,蒋洁敏当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大地震对项目所在地彭州有所影响,公司也在密切关注。

  “我们现在已经组成了一个专门班子,对地震对于彭州的直接影响进行评估。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工作。如果评估下来,自然灾害是不可抗力,中石油就要放弃这个项目。我们不能够为了一个项目的建设,对后代和环境造成影响。那不是中石油负责任的风格。如果评估下来和原来的结论基本一致,我们会按计划推进项目。”蒋洁敏说。

  由于四川石化项目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点带面的重要项目,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套和国内一次性单体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它的重新评估在市场上引发众多猜测和疑问。外界担心这一项目可能会因地震而中止,继而给当地和公司带来损失。

  但化工领域权威专家顾宗勤认为,中国石油此举体现了一种科学、严谨的精神,应受到肯定。

  “地震发生后,化工项目原先论证的部分条件可能发生改变,尤其是对地质条件的影响需要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考量。”顾宗勤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地质条件不好,化工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要增加投入,要做好抗高强度地震的准备。否则,化工厂可能会在灾害到来时产生严重危害,“如这次当地一家小化工厂发生氨泄露就是一例”。

  “对四川石化这样一个超大型石化项目来说,在地震发生后进行全面的重新评估是非常必要的。中石油上化工项目一向非常慎重,发生自然灾害后这么做也是正确的。”顾宗勤说。

  他同时表示,类似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并不会经常发生,且通常情况下对石化项目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如果重新评估后做好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项目重启的可能性仍很大。

  “应该看到,我国西南地区一直缺少炼油项目。在当地建千万吨级炼厂从国家战略布局上考虑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四川石化项目经过发改委的批准,对当地成品油保障供应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顾宗勤最后说。

  蒋洁敏此前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已经论证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应该说项目论证是可靠的。项目上马也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严格评审,配置的技术和装备也是目前最先进、最可靠和安全的装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宗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