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余震担忧:陕川多家上市公司再停产

  据记者了解,当日起,宝鸡其他上市公司如宝商集团(000796)(000796.SZ)、宝钛股份(600456)(600456.SH)、S*ST长岭(000561.SH)全部停业,四川部分上市公司在5?12地震后再度停产,停产时间不等。

  5月20日,宝鸡,万业休整。

  宝光股份(600379)(600379.SH)的刘女士和家人、亲戚坐卧在马路边帐篷里,除了过年,家人已经很少这样团聚??若不是因为余震。

  当天早上8点多,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但被门卫告知“从今天起休假,本周五再来上班”。

  这样的通告在非常时期并不吃惊,5月19日晚,刘女士收到短信“陕西省应急办省地震局告:据中国地震局专家会商意见:19-20日汶川地震区发生较强烈余震可能性较大,我省会有较强烈震感,特别是汉中宝鸡,请做好防范。”当天晚上,刘女士的丈夫从珠海邮寄过来的帐篷便派上了用场(宝鸡帐篷全部脱销),亲戚家人过起了帐篷生活。

  5月12日汶川地震,第二天宝光股份(600379.SH)停产,但14日即恢复生产,时隔一周在余震的担忧下,该厂连放三天假。

  据记者了解,当日起,宝鸡其他上市公司如 宝商集团(000796)(000796.SZ)、 宝钛股份(600456)(600456.SH)、S*ST长岭(000561.SH)全部停业,四川部分上市公司在5?12地震后再度停产,停产时间不等。

  再停产

  5月20日下午5点半,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介绍:截至20日16时,四川震区共发生余震6526次,今日凌晨发生在平武县的余震为5.0级,四川地震灾害造成死亡人数达到39577人,受伤236359人,从废墟中救出60026人。

  “没想到这次余震的持续时间会那么长。”李垒称,作为成都市民,19日晚他同样露宿街头。

  “没想到余震也会带来显著影响。”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称。

  在原来的预料中,5月12日8.0级地震带来的损失正在慢慢被统计出来,而出于对余震的担心,众多上市公司停产却是出乎预料。

  “我们昨天刚刚上班今天又放假了。”位于成都的 银河动力(000519)(000519.SZ)公司员工称。该股当日跌幅9.84%。该员工介绍,5月19日晚,接到四川省地震局消息,5月20日汶川地震区附近发生6-7级余震的可能性较大,当日晚自己露宿街头,第二天,开工一天的单位再次放假。

  19日,甘肃地震局发布报告亦说,5月20-22日,在四川平武南坝区-甘肃文县碧口间可能发生6-6.5级强余震,请做好防范准备。

  陕西靠近四川的汉中、宝鸡也都发布了地震预警。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陕西、甘肃、四川都没有报告称发生6级以上地震,但余震确实比较频繁。20日凌晨1时52分,四川平武县发生5.0级余震。

  余震的忧虑让20日,成都、宝鸡众多上市公司停产休假。

  而汉中暂没上市公司,所以当地企业休假在资本市场没有影响,而甘肃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兰州及以西。当天,记者致电兰州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生产没受余震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次局部地区上市公司停产并非政府强制要求,大多为企业自行安排。因此休假时间也不统一,有称休到周五,亦有称另行通知。

  但也有个别震区的上市公司以及个别员工并没有休假。比如东方电气(600875)(600875.SH)证券部,据该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地震公司死亡人数超过300人,旗下众多子公司停业,损失巨大,自己上班是为了核算损失向投资者发布公告。

  股市“地震”

  5月20日,两市股指尾盘放量跳水,沪指下跌161.60点,跌幅4.48%。在这波下跌过程中,部分默默无闻的陕股以及地震后复牌遭到力挺的川股却成了杀跌第一集团军。

  陕西的宝钛股份(600456.SH)、宝光股份(600379.SH)几近跌停,四川的峨眉山A(000888.SZ)、 华神集团(000790)(000790.SZ)跌停。

  这同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川股遭到投资者追捧形成鲜明对比。

  黄祥斌说,5月20日,A股的下跌的确出乎预料,不过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许多利空因素因为地震被暂时压抑住了,“今天是个爆发。”而当日因为余震困扰,紧急停产中的上市公司更是被推到了爆发前沿。

  实际上,5?12地震过后,众多机构都认为,地震对股市影响是微小的。

  信达证券认为,在过去的数年间,国内外多次突发事件给各国带来了惨重的经济损失,但数据显示,突发事件并不会改变证券市场的运行趋势。

  该证券公司乐观表示,随着 交通银行(601328)(601328.SH)、 浦发银行(600000)(600000.SH)已经度过了解禁日,后市这些个股虽然还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同时,融资融券、新股申购方式调整等利好政策不排除有随时出台的可能,创业板、电信重组等更是可能活跃局部板块,针对油、电等行业的价格管制可能采取某些方式进行补偿从而提升整体市场的业绩,降低市场整体估值,而所有投资者都有着奥运之前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心理底线。该公司研究部门认为,市场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反弹格局有望延续,后市不排除上攻40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

  但5月20日A股大跌,搅乱了先期乐观的看法。

  黄祥斌称,随着信息一步步释放,地震带来的影响也进行了释放。黄称,地震过后,民族热情以及机构讲政治的表现让股市比较平稳,而地震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损失一步步超乎预期之后,因为地震而暂时埋藏的利空因素突然爆发是造成20日下跌的重要原因。而企业停产这样超预期的因素也让这些企业成为杀跌的动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