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地震对全国经济影响暂时、有限 个别行业受冲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全国多个省市震感明显。汶川大地震的震级和强度都超过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数万人死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呢?

  对全国经济影响暂时而有限

  业内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这场巨大的人类悲剧对中国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是暂时而有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李雪松研究员认为,汶川地震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对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破坏。但这种损失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存量的损失,而GDP反映的是经济的流量,因此虽然地震对当地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对全国GDP的影响不会太大。

  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发布的评估报告认为,预计汶川地震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就人口数量和农业产出而言,四川是一个大省,但其工业和制造业的产量在中国总量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四川省及重庆市的工业总产值2006年在中国仅占3.5%,2007年其出口份额仅为全国1%。此外,对于在该地区拥有生产设施的大型公司,由于在运输和生产上可能出现临时中断,其生产可能临时转移到其他省市。雷曼兄弟初步判断,地震对中国2008年第二季度GDP增长影响轻微。

  著名经济字家吴敬链日前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时表示,汶川大地震对我国经济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他说:“我们的经济体以及经济总量很大,所以这些事件的影响是有限的。”多数经济学家也基本持同样观点。他们普遍认为,汶川地震震级和波及范围虽然前所未有,但它毕竟没有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四川省占全国GDP的4%,四川省制造业产值仅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所以汶川地震破坏力与伤亡人数较大,但对全国实体经济来说,并没有“伤筋动骨”。

  目前预估地震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还过早,但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虽然自然灾害对于财产的损害程度相当大,但是对于生产活动的破坏在宏观上来讲却没有那么严重。典型例子就是1995年的神户6.9级的地震。虽然地震对于日本的工业产出造成了暂时性的破坏,但是生产活动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较快地恢复了。

  个别行业或受冲击

  虽然地震对我国整体经济影响有限,但不可避免地将给当地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与年初发生的雪灾相比,地震造成的损失集中度更高,持续时间也会更长。”李雪松说,虽然雪灾涉及全国多个省份,但其后续影响小,恢复也较快。相比之下,地震所在地的灾后重建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仅是基础设施的恢复,包括伤员救治、灾民搬迁、安抚孤残等一系列问题可能需要财政长期的统筹考虑。

  雷曼兄弟预估,地震对于宏观调控最大的影响有可能是提升了近期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上行风险。特别是食品价格通胀的影响可能会较大。

  但他们同时表示,地震是突发的自然灾害,尽管它会对四川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局部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随着地震影响的淡出,经济活动将会回到正常水平,同时食品价格的波动也将会稳定下来。1999年台湾地区的地震仅仅引起两个月的轻微通胀率0.5%。

  针对此次地震对行业经济的影响,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部分行业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影响时间不会过长。

  受地震影响最大的行业首当其冲是保险业。其中财产保险可能是地震理赔的“主力军”。但同时,地震也会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增强人们的投保意愿。长远来看,也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收益。从国际上来看,通常在巨灾过后,保险公司都会提高费率、建立更为充足的偿付能力。我国长期以来巨灾保险的发展严重滞后,本次地震或许将推动中国巨灾保险的发展。

  四川是我国的旅游大省,是国内唯一一个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超过8%的省份。由于地震灾害严重,四川旅游业遭遇了不可避免的冲击。

  作为水利发电大省,预计地震对四川局部地区短期电力供应将产生明显冲击,有可能形成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认为,四川地震影响最直接的是交通、通讯及电力供给的破坏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的干扰。

  重建后的家园更美丽

  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的房屋倒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汶川等地灾后重建的任务相当繁重。但以往的经验也表明,灾后重建往往使灾区经济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从灾后重建涉及的不同行业来看,间接影响偏正面的是工程机械、建筑建材、钢铁、医药等产品需求将会增加。与以电力设施的修复为重点的年初的雪灾不同,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对附近地域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带来较大发展机会。由于水泥运输半径有限,预计将在未来灾后重建中,受灾地区周边的水泥企业的产品需求及价格会上升。

  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界人士一致表示,灾害是暂时的,对于投资者信心影响的关键是政府如何处理这项危机。在此次地震危机中,我国政府决策果断,行动迅速,不辞辛苦,竭尽全力,在最短的时间里集合所有有效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损失降到最小限度,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强大而团结的中国。随着目前严重的局面逐渐得到缓解,人们将会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去。

  李雪松表示,从此次地震后得到的财政拨款和社会捐助不难看出,中国的财政收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最近十几年里得到了极大的增强,灾区重建的物质供应和财政支持都是有保障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省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将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相当大的提升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