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评论

招商证券报告:地震灾害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15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地震灾害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报告认为,此次地震没有发生在人口密集居住的大城市附近,与1978年的唐山大地震相比伤亡相对较小。四川省产值占我国 GDP 的4%,汶川县产值占四川省0.3%,预计此次地震对中国经济与生产的短期影响非常小。

不过,受灾伤亡可能会对区域劳动力供给造成影响,而四川外出务工2002万人在全国居第1位,灾后可能短期回流以支持重建,对全国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同时,从上次雪灾经验看,灾后恢复生产基本上能够弥补灾时的停滞,而灾后重建往往使灾区经济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报告认为,虽然此次地震对四川农业生产有一定短期负面影响,但对全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价格影响有限,不会加剧通胀压力。灾区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短期内可能会由于交通不畅等原因表现出一定的短期压力,但其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弱于雪灾。汶川等重灾区并无重要的农业生产活动。预计四川生猪存栏受损程度不大,对全国生猪供应短期影响有限。目前部分生猪外运受阻碍地区生猪价格开始下跌,预计下一步销区价格将有所上涨。此外,四川大米总产量占全国比例6.7%左右,地震对当年全国粮食产量有一定影响;但目前全国大米供应充足,对粮食价格的短期影响应将较小。

  对于 A 股市场而言,地震灾害对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毁灭往往对投资者心理造成短期冲击,但历史上许多案例表明投资者在承受了短期心理冲击之后,将转而对灾后重建、特别是加强现有建筑的抗灾能力所产生的需求拉动抱有积极的预期。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信念将感染 A 股市场的投资者,使中国股市安度难关。同时,灾后重建将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添加新动力,电力、公路等基础设施,特别是学校、医院等公益事业单位的防震等级,预计将有实质性的提升,相关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对建材、钢铁等原材料需求将构成支撑,也对建筑、机械等行业构成利好。来源:新华美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