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评论

多家外资投行报告称地震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作者:王毅鹏

  四川汶川地震无疑牵动着海内外的神经。昨日,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多家投行和国内券商纷纷发表报告,称大地震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短暂及有限,但从短期来看,则有加剧通胀之忧。

  猪肉食品价格或上涨

  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称,由于地震损坏了交通和电讯设施,导致食物和其它必需品的供应短缺,可能

  会推高受影响地区的食品及消费品价格。而灾害重建可能会帮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速,进一步推升建筑物料的价格。

  ??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则初步判断,地震对中国2008年第二季度GDP增长或有轻微影响。四川属农业重镇,地震将使得食品价格有上升压力,内地通胀有再度升温的危机。

  花旗集团报告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们预测,中国政府不得不减轻对灾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救灾活动的信贷控制,但又可能面临生产成本上涨引发的高通胀。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是中国重要的水稻和猪肉主产区,2006年四川、重庆肉猪出栏数7356万头,占全国肉猪出栏总数量10.8%。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一旦川渝地区受灾减产或发生交通运输问题,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那么,由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另外,随着重建工作的展开,固定资产投资也可能进一步增长。

  整体影响不及雪灾

  雷曼兄弟的报告指出,地震对四川省内的交通基建、电力及通讯设施造成严重损害。但另一方面,四川省占全国工业生产总值的比例较少,出口额只占全国的1%,加上项目重建将带动政府开支及投资增加,有助于抵消地震对经济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摩根大通中国区经济学家王黔告诉记者,本次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将远小于今年年初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的雪灾,也小于夏天在南方频繁发生的洪灾。

  他解释,本次发生地震的四川省,其GDP只占全国的4.2%,工业生产只占2.5%,出口所占的份额也很低,不到全国总额的0.2%。

  一般情况下,自然灾害通常对经济只会造成短暂困扰,1999年土耳其地震、2003年SARS事件的负面影响均相当短,因此摩根士丹利认为四川地震同样不会对中国经济或上市公司的盈利构成重大影响。

  调控政策受挑战

  多家投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地震可能会削弱中国政府近期在控制银行贷款和遏制通货膨胀方面所采取的努力措施,因为受灾地区的银行现在有望被赋予免受近期强制性控制贷款限令的权力。

  有消息称,中国政策紧缩将暂时放松,尤其是在财政政策方面,“特别是针对恢复生计和基础设施的活动”。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则表示,考虑到控制通货膨胀依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不太可能发生变化。虽然地震可能会降低加息的可能性,但他预计,央行还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流动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