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国际援助

鉴美日印尼经验 关注地震可能引发股市"余震"

  王晓国

  四川汶川发生的7.8级地震已经或正在影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影响的程度已经或正在逐步显现,适时适度地对地震灾害的广度和深度做出评估,认真分析灾害的传导途径和实现机制,形成合理的灾情预期和减灾措施,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全局的重要性。

本文拟从股票市场的视角加以整理,供各界参考。

  市场近期表现

  上证指数从5月12日的3626.78点到5月16日3637.32点横盘整理,交易量相应从1187亿元到908亿元基本持平,地震灾害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从结构上看,出现了“灾后重建”的热点板块,水泥、钢材、医药、路桥的相关个股涨停、甚至连续涨停。从走势上看,在管理层稳定股市的要求下,TOPVIEW显示,机构投资者上证A股的持仓量5月13日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持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正在延续政策底反弹行情,近期并有向好发展的趋势。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5月13日停牌的66家川渝公司,以2008年5月12日收盘价计算的流通市值仅占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的2.22%,以2007年年报计算净利润占比还不到1%,直接影响非常小。雷曼兄弟认为,四川、重庆两地的GDP全国占比5.9%,工业产值全国占比仅3.5%,不足以左右未来经济局势,四川地震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影响是暂时而又有限的。也就是说,市场认为,四川、重庆的农业经济体属性不会因地震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属性,左右宏观经济走势,进而改变股市的基本面;川渝板块的份量较小的特性,还不能导致股市的结构性量变上升为全局性质变。

  关注滞后“余震”

  运用事件分析法观察,汶川地震对股市的影响,短期内统计上既不明显又不显著;从传导途径和实现机制上跟踪,短期内对股市的基本面影响有限,股市的供求关系静态均衡。所有这些,并不说明汶川地震不会引发股市“余震”;如果将观察的期限延长,将观察的视角扩大,将观察的方法增多,“余震”的不确定性陡然扩大,需要密切关注。

  国际经验表明,曾经发生在美国加州、日本神户以及印尼的地震,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几天内并没有对股市造成过大影响,但几天之后,灾情不断揭示和日益扩散,地震引发经济下滑的担忧传导并扩大到资本市场,随即出现股市大幅下跌。已有迹象显示,地震后的医药股已经感受了一场“余震”,短短4天内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数据显示,5月13日,医药板块指数上涨6.1%,涨幅8%以上的超过20只;5月15日,医药板块指数下跌3.58%。跌幅超过5%的医药股25只,而整个A股下跌超过5%的个股不到50只,医药板块大规模跳水。这就说明,股市“余震”有案可查,同时并不遥远,亟待认真研究。

  “余震”需要正视

  汶川地震恶化部分川渝公司的基本面。尽管复牌的公司公告损失不大,但目前川渝板块仍有32家公司继续停牌,正在评估灾情损失。同时,已查明的损失不小,云南铜业预减1.3亿元销售收入,剑南春因水电不通停产损失近40%,新希望预损300余万元,苏宁电器岷江水电桂冠电力乐山电力等已经停产或部分停产。据申银万国证券测算,中国人保、平安和太保2007年在四川的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为44.8%、8.7%和6.4%,人身保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8.6%、11%和10.7%,保险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程度依次是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这些直接形成了利空预期,“余震”多久有待观察。

  汶川地震加剧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据统计,2007年全国粮食产量50150万吨,四川占6.9%;全国油料产量2461万吨,四川占9.3%;全国棉花产量760万吨,四川占0.22%;全国肉类产量6800万吨,四川占16.1%。2006年川渝地区肉猪出栏7356万头,占全国总数的10.8%,其中,成都、绵阳、泸州等8个主产地区猪肉产量占四川全省总量的51%。可见,汶川地震将提升近期中国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据申银万国证券测算,生猪价格可能多涨5-10%甚至更高,推高2季度的CPI0.3%左右。汶川地震在造成直接损失的同时,往往还会发生一些次生灾害,如水坝垮塌、火灾、有毒物质泄漏、灾后瘟疫、海啸、社会动乱等等,产生的连带灾害损失。这些利空正在形成和逐步扩大,“余震”多大不容慢待。

  这就表明,汶川地震对股市可能产生的“余震”的震源主要是直接恶化灾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增加个股的非系统风险;加剧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下移股市的估值中枢,增大股市下行的系统风险。“余震”的传导途径是从灾区向全国蔓延,从受灾公司向产业传导,从受灾产业向宏观经济集聚。“余震”的传导机制从供给损失变为供给减少,从供给减少转化为价格上涨,从价格上涨转化为需求减少,从需求减少演化为经济滞胀。

  政策建议

  防范汶川地震引发的股市“余震”,需要加强对股市的风险管理,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的识别机制、度量机制和管理工具。首先需要适时适度改善宏观调控,防止出现经济滞胀。然后,尽快建立股市系统风险的识别和预警机制,通过开发系统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实行逐日盯市制度,适时发布股市系统风险等级,及时揭示股市风险,适度明示风险大小,合理引导市场的预期。其次,实行相机决策机制,按照内生工具优先、外生工具辅助的原则,依次启用制度工具、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实现分期分批分散风险、处置风险和隔离风险的有机结合。最后,建立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联动监管机制,尽快实现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过渡。(作者系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