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传统业务萎缩 信达资产等待财务重组

  资产管理公司(AMC)的转型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

  在政策性业务进入扫尾阶段后,AMC的传统业务正在逐渐萎缩。记者获得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公司”)2005年、2006年、2007年三年年报显示,信达公司的传统业务在明显下降,新业务占比虽小但增长明显,而控股公司的收益增长显著。


  信达公司在四家AMC中规模最大,它的转型历程,正是AMC群体转型的一个样本。

  AMC的转型,除了业务转型外,还需要剥离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所形成的亏损。报表显示,2007年年底,信达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07亿元。其中待处置不良贷款损失为1957亿元,未弥补历史亏损为964亿元。这些都是在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过程中形成的损失,正等待国家政策进行财务重组。

  传统业务萎缩的压力

  2006年以来,AMC普遍面临传统业务萎缩的问题。报表显示,信达公司的利息收入、债权重组收益、资产处置三项传统业务的收入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2007年信达公司传统业务收入为82.6亿元,较2006年的142.2亿下降超过40%。由于传统业务的萎缩,2007年的总收入出现下降,从2006年的180亿降为116亿元。传统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逐年下降,2005-2007年信达公司传统业务收入占当年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2.44%、79.04%、71.21%。

  传统业务的萎缩给了AMC们开拓新业务的压力。信达报表显示,2007年咨询业务收入、中间业务收入都有较高增长,但这些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仍然较低。

  实际上,信达公司更多的收入还来自于新业务平台的建设。

  据信达公司一位高管介绍,目前信达公司已经拥有了信达投资、信达地产、中润经济、信达证券、信达期货、澳银基金、汉石基金、华建国际、幸福人寿等业务平台,信达信托、信达租赁、信达咨询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信达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增长迅速,2006年为69亿元,2007年则达到了117亿元,增长了近70%。

  信达公司人士表示,子公司贡献的收益体现在合并会计报表的资本公积项下。合并会计报表显示,2007年资本公积为23.5亿元,较2006年的7.6亿元增长了2倍多。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信达公司2007年新增长期借款为10亿元,而之前这一项目一直为0。信达公司人士解释,由于商业化收购不能再从人民银行获得再贷款,信达就从银行进行了融资。

  2007年,信达公司通过商业化收购的形式从市场上收购的不良资产约为380亿元。今年4月份,在光大银行剥离的142亿不良资产中,信达公司拿下了25个资产包中的8个。

  等待财务重组

  信达公司2004年收购的可疑类资产目前处置进展顺利。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处置可疑类资产本金444亿元,收现173亿元,当年收现率约38.9%。

  报表显示,信达公司在2007年偿还了人民银行再贷款235亿元。上述人士表示,信达公司可疑类资产的盈利前景乐观。

  信达公司所有者权益是-2807亿元,这是因为1999年四家AMC都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的不良资产,资产处置的亏损至今仍挂在AMC的账上。除信达外,其他三家AMC的所有者权益均为负的上千亿。

  无疑,财务重组是AMC启动商业化转型的一个关键。2007年财政部曾下发《政策性不良资产清算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政策性亏损规定“清分后的政策性业务负债、剩余资产和处置损失经核准确认后,从负债表剥离出来,移至表外单独反映”。但这一办法至今未正式落实。

  业内人士表示,财务重组的政策尚需等到国务院批复的AMC转型整体方案出台方能明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