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通胀升值打压A股偏外贸企业今年业绩不容乐观

  王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CPI呈现日渐增长的趋势,而国内通胀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普遍认为将给外贸企业带来较大影响。数据发现,一季度A股市场偏外贸企业的业绩在剔除了部分增长较为强劲的企业之后,整体净利润环比呈现下降的态势。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A股202家偏外贸上市公司一季度的算术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4.33%,而根据去年年报统计的这一数字为52.03%,显示上述202家公司的净利润环比下降了53.24%。

  市场普遍认为,成本压力上升将给上述公司带来一定影响,这也在报表中得到了体现。202家公司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成本率为79.94%,较去年年末的79.39%上升了0.55个百分点。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202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同时,一季度毛利率仍然偏低,仅有27.82%,低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31.33%,同时也较去年末30.04%的行业平均水平有所下降。

  里昂证券主席乐民信在上周召开的里昂证券2008年投资论坛上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的衰退以及全球消费可能的下降,可能会导致对中国产品需求下降,由此导致贸易量的回落。对于出口型企业而言,短期将会产生影响。此外,通胀的压力也会使企业的利润率有所回落。

  有分析师表示,上述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出现大幅回落,表明近期通胀已经对外贸型企业产生了较大压力,而人民币升值以及成本的提高都已经在企业的利润中得到了直接体现。此外,消费升级带来的企业利润以及业绩的增长空间,可能也没有市场想象的大。

  在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过10倍的6家上市公司中,日用电子制造企业占比最高。其中包括*ST夏新(600057.SH)、*ST春兰(600854.SH)、澳柯玛(600336.SH)和*ST厦华(600870.SH)四家日用家电制造商。*ST夏新、*ST春兰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分别高达5185.65%和2145%。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企业的业绩同期出现大幅回落,同国内目前部分家电企业依赖大规模出口、技术含量较低,且掌握核心技术较少有关。目前国际电子产品包括家电产品的更新速度逐渐加快,尤其是彩电业务更是变革最快的领域之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以及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多重因素,均导致了这类企业一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回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