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震灾遇难者股票账户咋办?资产处置推制度创新

   震灾遇难者股票账户怎么办

  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死亡人数达到40075人。

  在这4万多的遇难者中,不乏参与证券投资的股民,而一些死亡股民的证券投资账户应该如何处理,成为市场关切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目前四川地震灾害,伤员抢救工作还没有结束,而在 被过滤广告

  未来的1至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四川当地的证券投资者基本上无法从事证券投资,因此,证券公司应该审慎地对待这部分客户。

  但考虑到实际状况,开户者如果真的死亡,对其所持证券账户里的证券资产和货币资产又应该如何处理。著名律师严义明认为,应该严格按照《继承法》处理。

  严义明表示,根据《继承法》的规定,证券资产属于公民的财产,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没有遗嘱都应由法定继承顺序继承,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

  此外,一般情况下,没有继承人的账户非常少,但一旦出现这样的账户,证券公司只有将其封存。

  证券公司在此前处理“死账户”的时候曾经有过类似情况,“一般的处理办法,都是给有继承权利的亲属,或者有遗嘱就按遗嘱办理。”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账户清理过程中,“对清理出来的一些死账户,证券公司就曾经四处找人,找不到的都先封存。”至于封存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没有确切的时间。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俊告诉记者,按照《证券法》,无论是死活账户,都是属于托管的形式,证券公司无权对账户内的资产作任何处理。

  刘俊海表示,现阶段证券公司一方面应该尽力保障投资者的权益,不管是证券资产还是货币资产。另一方面应该尽量多捐赠一些物资和现金支援灾区群众。

  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已向灾区捐赠超亿元。

  除此之外,券商能做的就是保障交易服务的顺利进行。由于部分证券营业部的损坏,券商目前正力促投资者使用非现场交易的方式,进行股票操作。

  受益人身故,保险理赔金该谁承接

  中国保险业“通融理赔”的承诺言犹在耳,消费者已有了新的担忧:保单被保险人与受益人均因地震身故,保险理赔金将由谁来承接?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保险业专家、专业律师。大部分被访者表示,保险公司将根据正常的流程进行理赔,在确认保单被保险人与受益人均因地震身故后,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如果保单被保险人与受益人均因地震身故,我们将根据《继承法》寻找被保险人的直系亲属承接理赔金。”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直系亲属也无法取得联系,保险公司将把该笔理赔款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归国家所有。

  阳光财险有关人士也指出,如果始终没有联系到相关继承人,在一定年限后(通常是5年)将赔款归入国家(集体)所有。不过,她同时指出,保险公司会主动联系灾区的客户,了解其受灾情况。

  对于保险公司的描述,专业律师认为,上述做法不尽妥当。北京市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专业保险律师李滨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理赔金支付需要根据先后顺序。比如,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身故,理赔款应该由被保险人直系亲属承接;被保险人先于受益人身故,受益人已成为该理赔款的所有者,理赔款应该由受益人直系亲属承接;如果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同时身故,则倾向于由被保险人直系亲属承接。

  不过,李滨也表示,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要判断死亡时间比较困难。而且,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在地震发生后,最可能遇到的理赔难题应该是保单因灾销毁,“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很可能以没有保险合同为由拒绝理赔。”

  “此外,保险公司是否愿意承担寻找客户的成本,也是地震理赔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上海一位资深法律界人士表示,一旦保单被保险人与受益人均因地震身故,最可能的情况就是,没有人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如果保险公司不主动承担寻找客户的责任,将很可能成为一笔“死账”。

  对此,新华人寿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在四川大约有10万名客户,已通过短信、业务员等渠道进行联系。”她进一步指出,公司派遣了专门的工作组前往灾区寻找客户,并确认其受灾情况。

  另据记者了解,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内的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已经前往灾区联系查找客户。最新数据显示,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10万件,已支付赔款1462.9万元。其中,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赔付截至目前意外险单笔最大赔款150万元。

  至于消费者关注的房贷险,阳光财险负责人告诉记者,是一种保证保险。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房产商将商品房销售给需要贷款的业主,业主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业主将所购的房屋进行抵押,并向其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房贷保险。银行凭着房屋抵押借款合同和房贷保险等给予贷款。“因此,房贷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银行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一旦房屋出现损坏或坍塌,消费者不会有其他损失。”该负责人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保险业资深人士都表示,在此次地震理赔中,保险业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值得肯定,更重要的是,汶川地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购买保险的重要意义,对保险业未来发展以及建立巨灾模型具有推动作用。

  基金公司:全力寻找确认持有人

  四川汶川震灾遇难同胞的基金账户应该如何处置?震灾发生后,一些基金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流程,不少基金公司在采访中都表示,绝不让基金持有人的基金财产受到任何损害。

  由于地震灾害,很多灾区客户丢失了相关身份证、银行卡等,无法办理基金交易;还有一些持有人在震灾中遇难,其家属也面临基金账户的遗留问题。据了解,汇添富基金已开始对受灾地区客户进行主动外呼,联络受灾地区客户及客户经理,尤其对汶川、绵阳、德阳、都江堰、雅安等重灾区的客户及客户经理,积极与代销机构、中登公司进行沟通协商。

  汇添富基金表示,对于失去身份证、银行卡而需要查询或交易的客户,失去亲人需进行非交易过户的客户,还有那些失去双亲需继承基金财产的未成年人客户,汇添富基金都将全力帮助灾区客户解决这些突发问题,不让汇添富基金持有人的基金财产受到任何损害。

  “震灾发生后,公司就通过短信平台向四川持有人发送慰问短信。”天治基金市场总监陈楠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开展寻找灾区持有人的活动,借助社会各种力量与持有人联系或确认,公司将在资源上给予全力支持。”

  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持有人去世,他的亲人需要做非交易过户,这就必须要有基金公司人员在场。而目前死者的确认工作尚难完成,我们等待一个合适的时候和统一的说法。”该人士指出,努力做好自己的业绩就是最好的赈灾措施,虽然灾区持有人实物资产受损,但金融资产保值增值还是有望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