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宏观调控凸显灵活高效

  巨灾考验着政府的反应能力。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反应,使救灾行动在战略上取得了主动。而在另一条“救援”战线上,中央政府为保持震后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实行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凸显快速、灵活、务实、高效,博得国内外经济界人士一致好评。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日前表示,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趋势。

  金融:银根松动

  输血灾区货币供应

  20日,本是央行2008年起第4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的实施日期。但这一次,却不是 “一刀切”落实,在国内尚属首例。

  5月19日,央行决定,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详细报道见第2版)。同时,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受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另外,对再贴现需求较大、有再贴现窗口的成都市、绵阳市两地增加再贴现限额10亿元,其中成都和绵阳各5亿元。

  实际上,在地震发生后,央行已经第一时间分别给四川和甘肃安排了支农再贷款22亿元和33亿元,用以解决辖区内银行和农信社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

  不仅如此,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19日又下发通知,决定对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

  据央行发布的消息,截止5月19日17时,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运行正常,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21.84万笔,金额2.44万亿元,其中,成都分中心(CCPC)共处理往来账业务6.07万笔,金额512.64亿元,业务量已达到震前日均水平(震前成都CCPC日均业务量5.7万笔,金额464.6亿元)。国库业务系统运行正常。国家金库总库当日向灾区拨付紧急救灾款项14亿元,自13日至19日累计拨付救灾款41.14亿元;各分库当日向灾区拨付紧急救灾款项2000万元,自13日至19日累计拨付62.91亿元。受灾地区现金供应正常,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证券:基金托市

  力保大盘波澜不惊

  地震一周多来,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竟是少有的波澜不惊。在地震灾害和CPI数据双重大考之下,沪深股市经历宽幅震荡,终归平静,上周微涨10点。

  上周的证券市场也因此被称为“义市”、“爱国市”,众多公募基金则被认为是托市的主力。TOPVIEW数据显示,地震后基金经理“自觉”买入维护市场稳定,5月12日、13日两天,基金等机构席位均未大笔卖出股票,13日出现净买入,14日则出现大笔买入。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证券期货市场的表现无疑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有强烈的心理暗示作用。在这方面,证监会的快速反应无疑起到了“定海神针”效应。

  据悉,四川汶川地区强烈地震灾情发生后,证监会12日深夜和13日早上连续召开党委会议,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尚福林主席任组长的证监会应急领导小组,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指示要求,部署证券期货系统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工作。

  证监会还向系统内下发《关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八点要求。要求高度关注灾情对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网点的影响。系统各单位要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加强市场监控,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服务工作,防止因灾情引发其他不稳定因素。在灾情未解除期间,系统各单位务必加强应急值守,主要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各交易所和受灾辖区实行日报制度,重大情况随时上报。

  宏观调控:防止通胀

  恶性通胀不会出现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称四川是农业大省和生猪基地,地震使得铁路运输中断,必然会影响到市场供应,这可能在短期内推动局部地区物价上涨。但随着铁路运输恢复和灾后重建,这种短期和局部压力会减轻,应该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表示,对未来通货膨胀压力需保持密切关注,但他表示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他同时表示,尽管不会出现恶性通胀,当前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年初南方发生的冰雪灾害以及最近在四川地区发生的严重地震灾害,都给当期的工农业生产以及交易造成一定破坏,增加了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压力。

  苏宁说,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然以防止通胀为主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应根据短期状况变化适时适度微调。

  商务部19日发布的信息表明,我国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以来,全国商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虽然地震造成了严重的财产和生命损失,但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会太大。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地震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分为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从宏观方面来看,对我国控制物价不利。目前要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评估此次震灾对中国农产品产量的影响,但毫无疑问,震灾推高市场农产品价格预期。此时有必要统计相关数据,决定动用国家储备、平抑价格,进行科学的规划工作。

  从微观层面而言,地震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各不相同。首先,对资本市场不会出现太大的影响。第二,灾后的重建有利于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暖,从事基础建设的上市公司或许未来将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不仅在救灾方面,考虑到自然灾害的破坏力,有关方面还有必要在对交通运输网络、电网、水坝、通讯、计算机网络等各个方面进行灾难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建立服务持续计划和灾难恢复计划,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建产品的质量,加大相关的资金投入。

  《市场报》 ( 2008-05-21 第01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