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中信建投:地震对电力设备上市公司的影响

  灾区电网受损严重,关注灾后重建受益的上市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地震灾害已给四川电网造成约67亿元的资产损失。此次震灾,电网设施受损主要集中在变电站部分。其中,四川电网尤为严重,500千伏变电站停运1 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13 座,110 千伏变电站停运68 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85座。
四川电网供电范围内共计14000个配电台区停电,农网中共计9880行政村停电,阿坝州处于震中的地区电网几乎损失殆尽。灾区电力设施

  受损严重,有灾后重建的需求,可能受益于灾后重建的主要是生产变压器、开关、线缆、电力保护、塔架等的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宝胜股份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国电南自五洲明珠等。

  对于发电设备,受益程度不大。相反,发电设备龙头企业之一的东方电气本身处在灾区,受损严重。

  东方电气:子公司受重创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地震中,东方电气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且有人员伤亡,对这部分业务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但是,地震对本公司的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电站锅炉、风电、核电、燃机等其他业务及相关的生产设施影响甚微。自2008年5 月14 日开始,东方电气总部、东方锅炉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东方电机由于受损较轻,正逐步恢复生产经营。

  截至2007 年12月31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营业收入约占本公司营业收入20%左右。根据公司2007年年报,东方汽轮机贡献净利润9.62亿元,贡献EPS1.18 元,占07 年度净利润的48%。

  汉旺基地是东汽的总部所在地,主要生产各类汽轮机产品,汽轮机产品在中国汽轮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目前拥有总资产127亿元,核心制造能力2800万千瓦。

  根据公司公开资料,07 年3 月31日,东汽固定资产原值19.49亿元,累计折旧8.55亿元。按80%的损失率计算,损失大约8亿元左右。

  除了直接的资产损失及人员伤亡以外,对东汽未来的生产及交货也将有较大影响,重建工作预计持续数月,影响当年的生产。同时,部分订单将被延迟,甚至有可能转至其他厂家。

  作为国内发电设备制造的龙头企业,我们对东方电气的长期前景仍十分看好。我们坚信东方汽轮机有能力在最短速时间内重建并步入正轨。同时,东方电气有可能获得灾后重建的补贴,或获得相关政策优惠,损失有可能进一步减小。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5月17日晚间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国资委对重灾区企业会积极帮助,他特别提到,正组织人员和设备帮助东方电气。

  由于灾后的损失还在统计,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东方电气08 年的盈利情况。但业绩下降不可避免,短期中性评级。

  天威保变:新光硅业受地震影响较小

  子公司地处四川乐山,属于受灾区。但由于距离震中较远,因此新光硅业基本生产能力未受到任何破坏,公司的燃气及电力供应都很正常,生产设备也未受地震损坏。此外,正在筹建的川投硅业及乐电天威也并未停止对新项目的建设进度。出于安全的要求,暂时停止了新光硅业生产设备运行,待地震警报完全解除后该公司将尽快恢复生产,预计会对本月产量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认为短暂停产对公司经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不改变我们原有的业绩预测,维持08 年1.53元、09年2.0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不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