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行业重建

东方证券:地震对保险行业三重影响

    此次地震对于保险行业的未来将产生三重影响。首先,超越雪灾的是,足以提高对国内地震的风险预期并改变相关巨灾模型参数,使得今后再保险费率上升。但直保费率由于竞争压力可能升幅并不显著,因为国内部分公司依然存在规模优先、过度竞争的倾向,而行业中“贴费、贴条款、贴费率”的“三贴”现象依然存在。

其次,此次地震对于行业内的过度竞争能产生良好的警示作用,有益于直保公司加强规范运作,提高风险意识。至于行业风气的根本扭转,还需要监管部门监管机制的转变。只有建立健全以偿付能力额度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才能塑造“利润优先”的行业共识。

    再次,此次地震和雪灾一样,对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有明显的正面作用,且灾后重建也将进一步提高保险需求,都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 总之,对保险股短期具有微弱负面影响,长期则是正面影响,特别是有利于激发人身险、企财险、责任险和重大工程险的需求增长。若市场反应过度将造成买入良机。继续维持平安和太保买入评级、国寿增持评级。

     行业影响之一:再保费率可能上调,直保费率面临压力我们认为,此次地震对保险行业的“震动”将超过年初雪灾,因为此次地震足以提高对国内地震的风险预期并改变相关巨灾模型参数,使得今后再保险费率上升。也就是说,未来直保公司再想保障地震风险,就必须以更高的价格才能购买到保障。而雪灾还不具备这么显著的影响。

    行业影响之二:警示行业过度竞争,规范直保公司运作 我们估计,这次地震对于目前财险行业的过度竞争或许能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对规范直保市场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使财险公司更加谨慎的承保地震风险。从保险责任上看,标准的财险保单(包括企财险、家财险等)均不含地震风险。因此,本次地震保险损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险公司操作是否规范,有没有出于竞争关系而任意扩展责任范围。对那些前期为了争夺客户而赠送地震附加险的公司而言,这次地震是个很好的教训。

     就长期而言,我们认为要改变国内财险行业目前过度竞争的格局,还有赖于监管层的监管重心的改变。只有建立健全以偿付能力额度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才能真正扭转部分财险公司“重规模、轻利润”,过度依赖价格竞争的经营方式,从而有效的提高全行业的利润率水平。而这必须经过一个监管模式转变的过程,也许需要2-3 年时间。因此,现在国内的财险行业可以说处于黎明前的时段中。

     行业影响之三:投保意愿有望提升,关注人身险、企财险、责任险、重大工程险我们估计,此次地震和雪灾一样,对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有明显的正面作用,且灾后重建也将进一步提高保险需求,这都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以年初雪灾为例,雪灾激发了意外险、健康险以及企财险的投保热情。 汶川地震对保险股影响小结 短期而言,此次地震对保险股具有微弱的负面影响,当年盈利可能下降1%-3%左右,公司估值可能下降不到1%。

    中长期而言,此次地震对于保险行业的未来将产生三重影响。首先,超越雪灾的是,足以提高对国内地震的风险预期并改变相关巨灾模型参数,使得今后再保险费率上升。但直保费率由于竞争压力可能升幅并不显著,因为国内部分公司依然存在规模优先、过度竞争的倾向,而行业中“贴费、贴条款、贴费率”的“三贴”现象依然存在。其次,此次地震对于行业内的过度竞争能产生良好的警示作用,有益于直保公司加强规范运作,提高风险意识。至于行业风气的根本扭转,还需要监管部门监管机制的转变。只有建立健全以偿付能力额度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才能塑造“利润优先”的行业共识。 再次,此次地震和雪灾一样,对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有明显的正面作用,且灾后重建也将进一步提高保险需求,都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人身险、企财险、责任险以及重大工程险。

     因此,整体而言,此次地震对保险股的中长期影响是偏正面的。 总之,若市场反应过度,出现较大跌幅,将为投资者造就买入良机。维持平安买入评级、太保买入评级以及国寿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