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民航:实现国家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产业

  作为一个战略产业,民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民航组织通过统计分析指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其民航业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03年初,中国民航总局提出了在本世纪前20年实现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业管理改革和优化政策环境的重大措施,显著提高了中国民航的持续发展能力,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民航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垄断到逐步打破垄断、走向开放的发展历程。1980年,中国民航改变原来隶属于军队的领导体制,开始走上企业化道路。1987年,中国民航实行航空公司与机场分立,组建国有骨干航空公司;与此同时,大量航空公司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中国民航迎来“春秋时代”。从1980年到1997年,中国民航保持了19年连续高速增长,运输量年平均增长20%,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6倍,带来中国航空的繁荣。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中国民航被视为垄断的“堡垒”,管理体制被国内诟病,与电力、铁路、银行等同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慢的领域。

  1998年中国民航业陷入全面亏损,中国民航由此进入调整期,民航改革势在必行。尤其是1999年9月22日中共中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着力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确认了大型企业(集团)作为中国崛起“血小板”的重要地位,成为中国民航改革的指导性政策目标。同年,民航总局提出国有航空企业改革和航空公司重组的改革思路,并于2000年7月21日首次披露了民航企业战略性重组的具体内容。历经多重博弈,2002年2月5日民航重组方案正式出台,民航总局宣布对直属航空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其后,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民航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国民航体制开始了实质性改革。其主要内容包括:实现航空运输公司与服务保障企业的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公司、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等六大集团公司,并移交国资委统一管理;改革行业管理体制,形成以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省级航空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为主体的政企分开、垂直领导的民航行政管理体制;按照政企分开、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所属机场进行属地化管理改革,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机场下放所在省(区、市)管理,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一并划转;建立了业务垂直管理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并组建了空中警察队伍。2004年7月8日,随着甘肃机场移交地方,机场属地化管理改革宣告结束,也标志着民航体制改革的完成。经过一系列改革,中国民航基本形成了对内对外开放的行业体制。期间,海航集团抓住难得的改革机遇,先后重组长安航空公司、山西航空公司、中国新华航空公司,成长为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促使中国民航进入“战国时代”。

  在2003年初的全国民航会议上,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提出了在本世纪前20年实现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目标,并就实现民航强国的八个方面提出了奋斗目标:到2020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世界排名在前3位,国际旅客周转量世界排名在前10位;机场密度有较大提高,1个以上机场成为亚太地区的航空枢纽,建成若干全国性或区域性航空枢纽,有3个以上的机场旅客吞吐量世界排名进入前25位;有3至4家航空公司旅客周转量世界排名前20位,有3至4家航空公司营业收入世界排名前20位;航空运输企业劳动生产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随后,民航总局根据国家“东部先行发展,开发大西北,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的总体战略部署,配合“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整体外交政策,首次提出“积极、渐进、有序、有保障地开放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政策。中国民航认真研究行业发展形势,针对国际航空竞争的日趋激烈,提出逐步推进航权开放,优先发展支线运输和航空货运等;针对干线与支线、货运与客运、国际运输与国内运输、通用航空与航空运输、区域民航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提出采取倾斜政策加快西部和东北地区航空运输、航空货运、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的发展步伐。与此同时,民航总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请进来”即逐渐开放市场,2003年3月正式将海南省作为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2004年4月出台《关于加快中国航空货运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放松对航空货运发展的管制,2004年7月,与美国草签新的《中美航空运输协定》,首次大规模开放国内民航市场。“走出去”即支持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民航总局通过航权保障和政策支持,开辟更多中远程直达航线,鼓励支持中国运输企业参与国际航空运输竞争。以上改革开放政策促使中国民航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中国民航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世界航空运输市场格局,国际航空开始迎来中国时代。2004年10月,中国高票当选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一类理事国,标志着中国民航真正开始了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的转变。

  从现在到202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民航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生产力的发展仍面临一些体制性的障碍,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比较困难的改革还有待于突破,新旧管理体制交替所带来的问题也有待于解决。杨元元强调,面对航空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日益增强的国际竞争压力,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深化改革,消除影响民航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完善民航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民航强国的奋斗目标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国外航空公司纷纷“抢摊”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的竞争正在日益加剧。民航业是国家战略产业,不仅关乎经济发展,还关乎国家主权和公共安全,面对各国开放天空的潮流,面对国内国际竞争的冲击,如何为航空运输业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培育大型航空集团和国内民航市场、提高中国航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关系到中国崛起目标能否实现的重大战略问题。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