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超高油价将让美元全球地位不保?

  在昨日石油价格高涨之后,美元也经历了一个月内最大的跌幅。一些经济学家担心,高涨的石油价格可能导致能源危机,而世界的金融系统可能因此而改变。以美元单一货币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一个多元化的货币时代。

  Rice大学位于休斯敦的公共政策学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高涨的通胀正在迫使西方各国不得不收紧其货币政策,同时也在侵蚀那些以出口为导向国家的经济利益,而石油生产国正是当前全球通货膨胀高涨的始作俑者。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的话,能源需求将会萎缩,以所谓石油美元为基础的全球低成本信用将会终结,发展到最后全球经济也不能幸免于难。

  “我们认为能源市场可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场金融危机可能将改变全球金融体系。”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美元的地位“也可能因此而不保”。

  昨天,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刷新纪录高点,投资者涌向大宗商品寻求避风港,美元跌至1个月低点。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点,石油期货7月合约的价格达到了130.25美元,和前日收盘相比涨了1.29美元。美元指数从前日的73.045降到了72.49的水平。

  此外该研究还认为,印度和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中东地区的国家显示出建立以一篮子货币为基础的金融系统的兴趣,以稳定金融体系。报告还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很多国家都持有了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应该通过一个有序的过渡,让这些国家持有的投资多元化。同时高油价以及它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将会伤及亚洲国家的出口,增加银行系统的坏账。

  截至记者发稿,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至1.5760,美元兑日元汇率下降到103.20。在过去的一年内,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