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地震对粮食安全不构成威胁

  在CPI和全球粮价大涨背景下,四川汶川大地震会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吗?据公开资料,四川是农业大省,粮食面积占到全国的6.1%,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的6%。其中,夏粮面积占到全国的6.9%,夏粮产量占到全国的5%。

农业部权威人士称,已有5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大量在田夏收作物无法收获。“短期内,地震会对粮食价格有一定影响”,艾格农业咨询粮食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灾区粮食缺乏,从周边省市调运粮食也将对周边市场形成影响,尽管不大。

  不过,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地震不会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影响。

  据农业部资料,此次受灾的50多万亩仅占2007年四川省粮食面积的0.49%,以2007年四川省的粮食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6.1%计算,受灾面积对全国的影响比例为0.03%,影响非常有限;而且2007年四川小春粮食产量755.7万吨,占全省全年粮食产量(3448.4万吨)的21.9%,占全国全年粮食产量(50150万吨)的1.5%。

  以大米为例,四川全省大米产量为1300万吨左右,全国大米年产量一直稳定为1.8亿吨左右,加之中国大米储备一直很充足,主产区3个月储备主销区6个月储备,中国大米库存量预计达到4000万~5000万吨,因此灾区对粮食的需求不会造成其他地方粮食紧张,从而也不会对中国大米安全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