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观澜湖旗下PE上市伦敦创业板“太子资本”紧随其后

  穆一凡 张艳红

  由观澜湖实际控制的私募股本公司Yangtze China Investment(下称“Yangtze”)5月16日登陆伦敦创业板,融资2540万美元;时隔两周,又有一家名为香港太子产业旗下私募股本公司“太子资本”(Tai Zi Captial),定于5月30日在伦敦创业板IPO,计划融资300万英镑。

  有材料显示,Yangtze私募股权基金中国总裁Wilfred Wong正是香港骏豪集团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英伟。骏豪集团是总部位于香港,专业投资体育休闲产业的多元跨国经营实体,投资领域包括体育产业、工商业、酒店业、房地产业。该集团旗下的深圳观澜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Mission Hills),正是中国最大的高尔夫球会深圳观澜湖的开发商。

  观澜房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有着丰富地产从业经验,曾经在瑞安地产(00983.HK)任职的王英伟,于2007年 6月加入骏豪集团,至今仍任集团常务副主席一职。

  而Yangtze的招股材料则显示,王英伟未在该基金中持有股份,观澜湖地产(Mission Hills)持有Yangtze股权私募基金50.51%权益,是其最大的股东。

  虽然Yangtze基金称其所募得资金主要并非投入房地产业务。但在国内,已经不乏开发商进行房地产基金方面的尝试。

  Yangtze的实际管理者则是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信托公司Trident, 由英国GrantThornton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

  而挂名的五位高管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骏豪集团常务副主席王英伟,其头衔为“非执行董事长”。截至2008年5月14日,观澜湖在Yangtze共持128.2万股,占总股本的50.51%。但没有显示王英伟个人持股情况。

  Yangtze于5月6日宣布了该IPO计划获英国证券监管当局获批,并表示将用所筹集的资金投资中国消费行业中的成长性公司,如娱乐、广告、零售企业等,退出渠道则是通过上述企业上市,投资年限为3至5年。

  与其他上市的PE公司不同(如黑石是将旗下资本管理公司的收入进行打包上市的),Yangtze不开展资本管理,没有大块稳定的管理收入。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Yangtze未来收入将主要依赖于占私募基金总额2%的佣金的收入,以及退出所得。以Yangtze投资组合的总价值1.59亿美元计算,其每年将稳定地从佣金中收入318万美元;至于退出一块,则要视公司具体运营和市场状况而定,还是有相当的风险存在。

  Yangtze当天招股价为每股1美元,共发行2538万股,并采用美元为计价单位,且均为无禁售期限制的普通股。按在5月20日1.02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其目前市值约为2601万美元。

  根据其上市材料,Yangtze的内部收益率(IRR,是指项目投资实际可望达到的收益率)为75%,平均退出回报为3.6倍。

  香港太子产业有限公司业务则主要从事国内的物业投资和管理,投资范围集中于市内一系列拥有回报价值的办公室、商业大厦、居住楼宇和零售物业。

  Related相关

  Yangtze 所投资的部分项目

  IGO

  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拥有90名员工。专门制作在地方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购物节目(已经在杭州和绍兴播出)。据悉该公司还获得了在内地另外8个城市播出电视购物节目的权利。

  资料显示观澜湖通过其“孙公司”(由观澜湖注册在维京群岛的子公司MissionRich全资控股),向IGO提供了价值500万美元的可转债,并获得后者约20%的股份,但资料同时提及IGO依然属于初创期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

  Onbest

  Onbest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上海,目前约有30名员工,同样是通过MissionRich投资的。该公司主要生产为税务部门提供纳税记录信息的POS机,以及相关IC卡芯片等。

  Creative Picture

  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从事3D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观澜湖通过注册在维京群岛的子公司Mission Deluxe想起投资。Creative Picture位于湖南长沙,拥有一项应用专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英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