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稳健的股票市场离不开股指期货

  ⊙辜胜阻

  现在,有些观点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如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在短期内将会吸引部分偏爱高风险的投资者由股票市场转向股指期货市场,出现交易转移现象,市场资金流动性加大;股指期货的交易会有较高的杠杆作用,加上股指期货信息传送的速度,影响现货价格。
笔者认为上述观点有误。股指期货交易并不增加现货价格的波动性,而是有助于资本市场定价功能的完善和定价效率的提高,促进股市稳定。

  从金融史分析,世界各主要股票市场的趋势性走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而改变。期货反映价格变动的预期而不是根源,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根本因素是总体经济状况以及股票的内在价值,而期货市场只是一个外生因素。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只起到稳定作用。

  2007年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A、B股)市价总值为327141亿元,当年GDP为246619亿元,我国证券化率(股市市值与GDP之比)高达132.65%,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50家。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点,还存在一些发展的不足和隐忧。一是市场功能不完善,缺乏保值避险工具,无法有效管理市场风险。二是运行机制不健全,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没有风险出口,容易导致股市过度上涨,甚至出现单边市的极端情况。三是金融产品不丰富,缺乏金融期货期权等基础衍生品种,难以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四是金融机构的生存空间狭小,业务模式落后,同质化严重,竞争能力不强。尤为重要的是,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加以及日常波动的加剧,这些问题所造成的影响也在日益增加,对股市未来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构成了制度性障碍。

  股指期货从三个层面发挥着积极正面的作用:对市场而言,股指期货提供做多做空双向交易机制,实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完整性和弹性;对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丰富投资手段和避险工具,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交易策略;对宏观经济体而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有利于提高金融安全性,改善宏观调控效果,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发挥经济系统运行稳定器的作用。

  我国股票市场发展的必需品:

  第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最大的功能在于规避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有关专家根据模型测算,中国股票市场总风险中系统性风险所占比例达40%,远高出国外发达国家股票市场25%的平均水平。运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是对冲股票市场上系统性风险、防范股票市场齐涨齐跌的最好方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资本市场亟须推出股指期货,以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

  第二,从我国经济发展自身需要来看,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需要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实现风险规避。据统计,2007年末,我国外汇储备15282亿美元。截至2007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457.05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和外债规模,应该通过利用期货市场,包括金融期货市场,来提升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实现套期保值避险的需要。

  第三,近期,我国股票指数波动性加大,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建立做多做空双向机制,实现股票市场均衡发展。据统计,2007年上证综指日波幅高于2%的交易日达86天,占全部交易日的1/3。但我国股票市场缺乏做空等基础机制,容易出现单边市局面。投资者只能从股票市场做多获取投资收益,市场风险不容易在市场正常运行中释放和化解,并随着市场本身积累的系统风险,容易出现“齐涨齐跌、大起大落”的情况。

  第四,在当前流动性过剩的严峻形势下,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此外,在市场运行中,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上的“先知先觉”优势,当市场风险通过价格被提前发现时,投资者能够通过股票指数期货投资,无须进行大量的股票交易就可以实现风险规避。

  因此,现在市场各方关注焦点不应是是否推出股指期货,而应是齐心协力,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不断完善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