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高烧难退 能源危机警报又响

  次贷危机的爆发,已经令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元气大伤。在这一背景下,国际油价持续攀高也加剧了各界对于世界经济前景的焦虑。

  随着油价一路毫无阻拦地冲破一个又一个整数关,能源危机的话题再度引起各界关注。

鉴于原油在当今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有观点认为,油价持续攀升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不仅限于实体经济,更可能引发更具破坏性的金融危机。

  美国莱斯大学贝克能源研究所与东京能源经济研究所本周发布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指出,飙升的原油价格可能再度引发能源危机,进而可能导致世界金融体系发生重大变革,美元的核心地位,可能被一篮子货币所取代。

  报告认为,过去几年中石油美元的膨胀,客观上造成了全球范围廉价信贷的泛滥。而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诱发通胀上升,西方国家可能被迫采取货币紧缩。在压制通胀的同时,这样的政策也可能令信贷市场流动性大幅减少,进而影响到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出口导向型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也会因此大幅下降,从而失去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而且,这些国家的银行体系也可能增加大量坏账。

  油价持续上涨,固然有基本面的因素,但有证据表明,肆无忌惮的投机活动,才是推动石油等大宗商品屡创新高的罪魁祸首。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reenwich Associates本周发布研究结果称,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近期的飙升,主要应归因于投机客的大量涌入。报告显示,养老基金、欧洲银行和对冲基金,构成了驱动商品市场的“三驾马车”。而在这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商品投资者进入这些市场的时间不到三年。

  “长期来说,能源和其他商品市场的确受到需求增加的推动,但从短期来看,毫无疑问投机者正在推高交易量和价格。”Greenwich的分析师阿瓦德表示。

  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本周则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几年间商品市场大量涌入的投资,已经催生了这一领域的资产泡沫,后者很可能在年底前破灭。

  分析师指出,美元的疲软以及美国经济前景不佳,为投机资金提供了绝佳的炒作素材。美元贬值会使得以美元定价的商品对非美元买家来说变得便宜。

  彭博社的一项统计显示,当前美国期货市场的净多头头寸比例高达58%,而在1990年,这一比例还仅为13%。一般来说,期货市场的净头寸应为空头,即看空,因为最初期货就是被作为生产商规避价格下跌的对冲工具。由此看来,期货市场的投机需求,丝毫不会弱于源于经济增长的实际原油需求,所以,价格持续走高也就不足为奇。

  原油市场的过度投机也引起了美国监管当局的关注,而在此之前,出于维护美国国内金融机构利益的角度考虑,美国一直将油价高涨归咎于“中印需求”或是欧佩克供应不足。

  20日,美国参议院专门就抑制期货市场过度投机召开听证会,主题就是??商品市场的金融投机: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是否在推高食品和能源价格?

  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利伯曼在听证期间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制定相关立法,就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对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进行调查及加以限制,以此来抑制过度投机活动。

  利伯曼表示,当局可能需要对期货市场投机者总是试图获得最大化利润的活动加以限制,因为其余大部分人都在被这些少数投机者“勒索”,而有的人根本无法承担如此高昂的价格。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