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球视野:把握好机会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潘正彦

  随着日前以“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为主题的“2008陆家嘴论坛”召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问题也引起了广泛讨论与关注。笔者认为,在中国金融居于世界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大背景下来讨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问题,不仅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而且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

  从全球视角来看,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表达了中国经济和金融在世界经济和金融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因为,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中国金融作为世界金融格局中最有活力和成长性的新生力量来看,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超越了上海本身的地域内涵。

  我国香港金融服务专题小组于2006年撰写的“我国香港金融发展战略报告”中认为,“从战略层面看:中国拥有一个自己的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中有特殊作用。

  该报告还特别提出:“如果在中国不能及时自己发展一个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些活动将会没有别的选择而走到纽约或伦敦的市场。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市场行为会形成惯性,有关活动将会长期留在境外的金融中心进行。那时,在中国发展一个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机会就消失了。”这对我们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启示:中国创造了历史机遇,中国也必须利用好机遇。

  如果从中国金融在世界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全球视角考察,上海有着其他城市难以匹敌的地域与战略地位优势:背靠飞速发展的中国大陆经济和急剧扩大的市场、以及人民币升值趋势等,上海应该有很大的机会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当然,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存在着很多困难,这需要我们拓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视野和思路。

  例如,一般认为,只有在金融完全开放并与国际市场接轨后,中国内地的金融中心才能真正 “国际化”。因此,目前上海建设“国际的”金融中心似乎很困难。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开拓一下思路:中国经济产生的大量金融活动与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否可以同步呢?这既可使上海不错过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所带来的发展机会,上海也有机会成为一个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国际金融中心。

  因此,一方面,上海应该研究如何在金融开放中推进和壮大上海金融市场及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另一方面,上海要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确立自己的特殊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借助于“人民币的力量”走向世界。

  另外,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处在世界金融风云变幻之中,我们应当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抓住机遇。

  例如,美国发生次贷危机,这对我们来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一方面,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定、流动性出现偏紧、各大国际金融机构困难重重等;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和金融都需要通过调整达到新的平衡。这就存在着机会。

  第一,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国际长线资本将流向有潜力、更安全的地方,上海应该提供机会和舞台,让这些国家资本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大展宏图。由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与美国金融市场是同步波动的,国际资本很难在两者之间取舍,但却有可能会进入相对安全和潜力更大的中国市场。

  第二,美国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面临了衰退风险,这会促使国际资本可能撤离美国。同样,次贷危机也给国际金融机构的“巨头们”带来了发展困难,它们也一定会寻找新的市场和机会。对它们来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能就是一个机会。当然,上海也得到了新的发展机会和条件。

  第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金融机构大裁员,这对急需金融人才的其他金融中心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上海一直受困于金融人才不足、尤其是高级金融人才匮乏。现在机会来了,就看上海能不能把他们吸引进来。

  如果上海能给国际资本、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提供大展宏图的发展机会,既可以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又可以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力。

  从全球视角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旦摆正了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就能够积极应对世界经济金融的风云变幻,就能扎扎实实地建设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