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震不垮的金融生命线 地震灾区绵阳见闻

  从成都到绵阳,时雨时晴,多变的天气、紧张的氛围笼罩着这块苦难深重的大地。

  21日中午,汶川大地震后第10天,当人行绵阳中支行长廖凤华领着我们登上该行地震中严重受损的办公楼顶时,救援直升机在我们头上呼啸而过,楼下不时有警笛、救护车的声音穿街而过;街道两旁、各种建筑物上的抗震救灾标语、旗帜在风中猎猎飘扬,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战时惨烈的气味。

  指着不远处帐篷林立的文化广场和公园,廖凤华告诉我们,在更远处的九州体育场,就有由人民银行负责管理的临时灾民点,最高峰时有500多人,行里每天要派出10人、分两班24小时驻扎在那里,专司难民登记、救灾物资发放、安全管理等。尽管已近精疲力竭,但廖凤华他们总是提心吊胆,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惊吓过度,很多灾民已是草木皆兵,一旦因恐慌引起混乱,局面很容易失控。

  但是比起自12日以来廖凤华和他的同事们所经历的险境与危难,眼下的景象就显得有些“温馨”了。职责所系,无论是职工生死安全问题,还是业务系统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安危与稳定问题,对他们来说,都无法用“提心吊胆”来形容。

  廖凤华说,在那惊心动魄的短短3分钟剧烈震荡中,他居然趴在办公桌下连拨了好几个电话,试图联系支行金库保卫室。仅仅20分钟后,廖凤华与支行纪委杨书记即驱车赶到8公里外的金库现场,紧急指挥业务处置、撤人。下午4时50分,支行即召开党委会,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及4个工作小组,分工应对群众生命财产、金融服务、安全保卫等紧急事态;下午6时,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按应急预案,各小组开始收集了解人行各支行、各金融机构情况;到晚上7时,除平武外,辖内各支行均想方设法接上了头……震后24小时,廖凤华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一种高强度状态下工作着。

  接下来的几天,在廖凤华的日志里有这样一些简单的描述:13日,行领导分别带队前往重灾区江油、盐亭、三台、平武、梓潼、安县等地;14日,平武行长李代钰终于来电报平安。15日,前往商业银行了解情况;8亿元现金从省分行运到。16日,带领会计、发行、国库等技术人员绕道100多公里经青川前往平武。17日,召开各商业银行行长会,解决运钞问题,保证现金支付、救灾拨付、资金清算系统的畅通。当日下午,农行恢复部分网点营业。19日晚,武警接管梓潼金库,“一直压在心头的最大一块石头终于搬走了。”廖凤华对记者说。

  一直到5月21日,绵阳中支召开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第十次会议,明确继续恢复金融服务、支持灾后重建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当日,中心支行办理现金出库业务2笔、金额1500万元,截至21日,全辖人行系统共办理发行基金入库业务29笔,金额13.1亿元,办理发行基金出库业务22笔,金额5.5亿元。当日国库拨付救灾款6笔,金额584万元,累计拨付123笔,金额4.07亿元。办理同城票据交换1场,金额2616万元。

  在至今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这些简单的描述和数据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沉甸甸的内涵,记者毋须赘述。

  与此同时,绵阳银监分局局长徐建东率领他的团队也在进行另一场“生死时速”的艰难接力。

  地震发生当天晚上8时,徐建东即召集党委成员召开党委会,成立绵阳银行业机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及应急领导小组;一系列的内部因应措施快速到位后,当晚12点,徐建东与副局长符涛开始逐家走访各金融机构了解相关情况,督促启动应急对策抗震救灾,并提出三到位要求:岗位坚守到位、人员安排到位、灾情调查摸底到位。“直至第二天凌晨4时30分才完成这个任务。”符涛说。

  13日一大早,他们还冒雨在市中心广场及工行一场地搭建应急指挥点,公告24小时值班电话,同时向各金融机构连续发出两个通知,要求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尽快恢复受损营业网点营业,哪怕采取超常规临时措施,以帮助社会恢复信心。在余震不断、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保持正常营业,以最快速度拨付救灾资金,确保灾区金融秩序稳定。并要求各银行负责人和信贷人员要深入灾区调查研究,加大力度支持灾区流动资金需求。

  21日下午,当我们来到这个设在绵阳街头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兼临时办公场所时,这里的战时气氛及紧张忙碌的情景依然令我们肃然。各种救灾救护车辆鸣笛而过,防疫人员在街道及帐篷内外喷洒消毒药水,和平时一样,银监分局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有序从容地坚守岗位。当我们终于等到刚从安县赶回来的徐建东时,灰头土脸的他张口便是北川救援之事。因多名工作人员失踪,震后10天他已冒险五进五出北川,尽管到目前,从希望到失望,到近乎绝望,徐建东和他的同事们仍然不愿承认这过于残酷的现实。

  “我们宁愿相信他们还活着!”徐建东说,就像北川金融业务在地震之后全部瘫痪,数日后却又顽强地异地涅?重生一样。

  北川的农行、农发行、信用社、富民村镇银行、邮储银行5家机构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后,在人行绵阳中支、绵阳银监分局及各金融机构的合力攻坚下,目前北川擂鼓信用社整体转入安县异地重新开业,农行北川支行也在农行安县支行设立两个临时专柜,21日开始办理业务。

  不仅如此,据符涛介绍,震后第三天绵阳辖区就有30%机构网点恢复营业,目前更达到80%。各银行业机构眼下正在全力抢修受损网点和ATM机,着力恢复网点营业服务。不能营业的网点也设立了临时网点或公告了就近服务网点。在绵阳的工行、建行、中行、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已完成绵阳抗震救灾账户设立工作,工行、建行、中行搭建应急业务平台,首先保证部队、武警等单位抢险救灾款项及时到位支付。市商业银行更是成立了100人组成的抗灾救助队,分别到绵阳中心医院和绵阳救助中心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及时安排救灾信贷资金。

  “截至5月20日,辖内银行发放灾后重建贷款1.92亿元。”徐建东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凤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