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加坡政府投资抄底东方电气

  每经记者刘小庆发自上海

  自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川股”动向一直牵动着投资人的心。同样是遭遇灾害袭击,有些川股因灾受创、股价暴跌,但也有些川股因受益于重建概念,一飞冲天。海外投资人选择不追涨,但却加入了杀跌和抄底的行列。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于5月16日增持了68.6万股东方电气,每股平均作价25.75港元,持股量增至6.29%。

  东方电气复牌暴跌两成

  东方电气(01072,HK)是此次地震灾害的受灾大户之一。根据东方电气5月15日的公告披露,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生产设施受地震影响遭到严重破坏,并且有人员伤亡,对此部分业务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东方电气是现有在港上市的川股中披露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近日股价表现最为低迷的川股。东方电气昨日反弹2.78%,至24.05港元。在此前的3个交易日内,东方电气累计下跌了22%。其中,在5月16日,东方电气单日暴跌14.3%,成交由前一交易日的56.6万股暴增至2377万股。

  GIC乘机抄底

  在股价连续下跌的同时,外资机构对东方电气的态度也颇显分歧。

  在香港联交所的股权变动披露中包括三部分,好仓变动(L)、淡仓变动(S)以及可借出股份(P)变动。其中,可借出股份,通常是客户将股份存在投行,并愿意将股份出借给在市场上做空的投资人并收取相关利息。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5月16日,道富银行替客户持有的可借出股份突然发生变动,股份数目由约986.5万股缩减至约555万股,减少了431.5万股。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解释,从表面看,是客户存放在道富银行的可供借出的股份减少了,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客户减持了东方电气或者借给他人用于抛空。若以当日东方电气的收盘价25.70港元计算,这批股份的市值达到1.1亿港元。

  在疑似大单减持或抛空的同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简称GIC)却乘机抄底。公开资料显示,GIC于5月16日增持了68.6万股东方电气,每股平均作价25.75港元,持股量增至6.29%。此前曾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方电气的短线暴跌给中长线资金提供了入场良机,对于那些杀跌川股的外资来说,可得留神。

  新华文轩遭对冲基金抛售

  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美国对冲基金公司OZManage-mentL.P.于5月15日,减持300万股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811,HK)的股票,每股平均作价3.665港元,OZManagement的持股量也由5.43%降至4.75%,由于持股已低于5%,以后OZManagement再减持新华文轩就不必再申报。

  分析人士指出,OZManage-ment并不是第一次减持新华文轩。今年以来,该对冲基金已经先后6次减仓,所以地震因素并不是OZManagement减持的根本原因。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地震因素可能加速了OZManagement的离场。

  新华文轩5月20日就灾害对公司的影响发布了公告。公司称,截至本周一止,该公司共187家图书及影音产品零售店,12家门店暂停营业,其中2家门店(位于都江堰市及北川县)跨塌。该12家停业门店占去年全年销售额0.88%,预计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

  后市操作

  川股中长线仍有机会

  除了新华文轩外,中渝置地(01224,HK)也在5月13日遭基金公司CapitalGroupCompanies减持144.7万股,每股作价7.89港元,持股量由5.03%减至4.97%。中渝置地昨日收报6.96港元,微跌0.43%。位于美国洛杉矶的CapitalGroupCompanies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昨日收盘,新华文轩和中渝置地自地震以来已经分别下跌了11%和17%。

  总体来说,在香港挂牌的纯正川股并不是很多,除了东方电气、中渝置地和新华文轩外,还有成渝高速(00107,HK)、重庆钢铁(01053,HK)等,但后两家公司因受灾影响较轻,加上受益重建概念,股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其中重庆钢铁甚至出现大幅上涨,外资追涨热情不高。蔡铁康指出,对于部分川股来说,短线心理因素的影响在所难免,近日不少投行都下调了对川股的盈利预测,但他们同时也指出中长线依旧看好这些公司。

  川股评级

  下调东方电气至23.38港元

  评级机构: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研究报告,将东方电气(01072,收盘价24.05港元)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大幅调低150%和30%,以反映四川地震的影响,H股目标价大幅下调40%至23.38港元。

  尽管下调了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摩根士丹利依旧维持东方电气“大市同步”的投资评级,理由是地震属于一次性事件,该公司仍有很强的竞争力。该行还指出,东方电气早前获批发行最多6500万股A股,将对该公司的盈利造成8%的摊薄作用。

  维持成渝高速“买进”

  评级机构:高盛证券

  高盛证券近日就成渝高速(00107,收盘价2.70港元)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该公司的高速公路似乎没有被损毁,目前的焦点在于评估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对盈利增长的潜在影响。

  总体上高盛仍看好成渝高速的长期前景,维持该股“买进”评级,目标价4.5港元。公司还表示,其主要收费公路不在受地震影响的地区,运营工作照常进行。

  维持新华文轩“优于大市”

  评级机构:中银国际

  中银国际昨日发表报告指出,新华文轩(00811,收盘价3.19港元)管理层表示,四川地震对集团收入影响少于1%,地震对集团整体业务影响轻微。基于谨慎考虑,该行将新华文轩今年经常性盈利预测调低1%,至4.42亿元,即每股基本盈利为0.389元,2009年经常性盈利预测亦调低1%至4.49亿元。与此同时,中银国际维持新华文轩“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目标价8.10港元。

  重庆钢铁受益灾后重建

  评级机构:道亨证券

  重建概念股重庆钢铁(01053,收盘价4.23港元)近6个交易日上涨了30%。

  道亨证券日前对该股发布研究报告称,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钢铁类股中,重庆钢铁有望成为灾后重建的最大受益者。考虑到地理位置因素,重庆钢铁的产品能够更加有效并以更低的成本运往受灾地区。道亨证券维持重庆钢铁“买进”评级不变,目标价3.80港元,对应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10倍。刘小庆整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