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四川旅游受重伤 仅4人游九寨

  每经记者张小军张娟娟于婷高巍吴宇宸发自成都、北京

  “损失惨重,统计正在进行!”21日中午12时,四川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4小时后,一份文件传到记者手中,这份通过QQ传送的文件显示,5?12汶川大地震给四川旅游造成巨大损失,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全省旅游行业共计遭受经济损失315.47亿元。


  四川旅游业遭遇重创

  5月12日中午,广元假日旅行社总经理吴建国带队的考察团前往平武,到达距离北川县城20公里的黑水镇时,旅游车突然向空中弹起,左右颠簸,公路也摇摇晃晃,黄沙漫天,地啸声震耳欲聋。经过努力,吴建国所带团队5月14日成功脱险。

  这一天开始,蒸蒸日上的四川旅游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重创!

  据四川省旅游局统计,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全省旅游行业共计遭受经济损失315.47亿元。其中,旅游景区遭受经济损失223.14亿元,各市(州)、县旅游局、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城镇接待设施遭受经济损失92.33亿元。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是绵阳、成都、德阳等地。其中,绵阳市旅游行业损失超过130亿元。

  搜救游客仍是当务之急

  地震当天,国家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全国的旅行社立即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

  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处长张栋昨日表示,现在的首要任务还是搜救疏散游客。“目前我们24小时值守,在做救灾工作。”5月20日,四川省旅游局应急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四川省旅游局紧急要求成都地区旅行社上报地震期间旅游团队运行情况,有3家旅行社因为不配合而被通报批评。

  旅游景点受损情况严重

  来自国内主流旅行社的信息显示,四川大部分旅游景点基础建设设施遭到严重损毁。受灾较重的景区包括青城山-都江堰、绵阳猿王洞、千佛山、窦?山等。

  有旅行社暂停了5月30日前出发的九寨沟双飞游,近千人办理延期出发、更改线路或退团手续,其中55%的客人选择延迟出发,30%选择其他线路,15%左右选择退团。

  “5~10月正是四川游旺季。”上航假期(上海)市场部胡昕经理表示,地震后全部退团、退款,旅行社损失不小。

  根据四川旅游政务网的资料,去年5月四川旅游总收入92.15亿元,6月165.14亿元。

  灾情波及全国旅游业

  国旅、港中旅、康辉旅行社等国内大型旅行社关负责人均认为,目前目的地为四川和途经四川的旅游线路预计年内很难恢复。

  “现在涉及到全国其他省份的山景旅游也出现退团和取消预订的情况,比如张家界、丽江等。”部分大型旅行社反映,除了心理阴影外,有不少公司客户考虑到捐款给灾区重建,也都取消了近期的旅游计划。

  申银万国分析师陈海明指出,“出游便达性和安全担忧等因素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对四川省内及其周边地区的旅游行业形成较大的冲击,但从长期和整体来看,影响有限,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我们有信心尽快恢复”

  面对突然变故,四川省旅游局一位人士表示,“我们有信心能尽快恢复!”

  据悉,国家旅游局已经拨给四川省旅游局4000万元应急资金,其中500万元用于疏散搜救游客,后续还会根据情势发展进一步拨款。

  据了解,目前,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的初步维修重建计划已经出炉,但是还需要会同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协同开展。“按照目前的计划,第一期维修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完成。”有关负责人介绍。

  某旅游业内人士称,四川旅游部门已把今年的工作中心转移到重建和维修上面。针对国家旅游局12日发出停止组织赴四川地震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的禁令,成都也在积极同国家争取,早日解除禁令,让未受灾的景点早日恢复。不过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旅游部门猜测至少要7月禁令才能解除。

  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按照市上要求进行线路规划,准备新开几条能保证安全的旅游短线,尽快恢复旅游市场。

  现场目击

  都江堰青城山一些景点不复存在

  每经记者吴宇宸发自成都

  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损失严重。大量的建筑物倒塌,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营销处负责人介绍,青城后山的五龙沟、飞泉沟受损严重,部分景点已经被滑落的山体掩埋。

  二王庙几成废墟

  顺着幽静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伴随着鸟鸣,车行来到游览都江堰著名景点二王庙。

  二王庙的正门,已经被警戒线围起来。平日里,这里总是人车簇拥,如今只有几名疾控人员。

  踏着地面散落的碎瓦,记者顺着小径前往二王庙的大殿。所经之处,一片狼藉。李冰纪念堂的墙壁全部裂开,李冰雕像也歪在一旁。大殿前,满是清扫出来的瓦片、木板等,大殿的地基有一边已经明显塌陷。

  “很多房屋都倒塌了,没有塌的也成了危房,大殿都倾斜了。”二王庙的邹道长说,他现在和道友们住在庙后门临时平地上搭建的救灾帐篷里。地震中,3名游客在二王庙遇难。

  普照寺受损严重

  青城前山山门附近几乎看不出来地震的痕迹。山门外立了一块告示牌,称受地震影响,青城前山内还有落石,游客不要入山。

  “很多房屋瓦被揭了,前山景点相对损失小一点,老君沟有一些栏杆倒塌了。”区工作人员称。

  从前山顺着山路驶往后山,路上多处地方出现山体滑坡,一些阻断道路的巨石被清理在路边。在山上一些居民聚集点,房屋瓦片掉落,墙壁裂缝,还有一些房屋坍塌。

  青城后山牌坊旁的一块空地上,尖峰村一组和五组的居民住在救灾帐篷里。“吓得我四五天吃不下饭。”齐素芬婆婆说,“一辈子都没经历过那么吓人的事情。”

  村民最愁的还是倒塌的房屋。村民张群介绍,2004年自己借款几十万元开农家乐,到现在还有十多万元的债没有还。

  青城外山的普照寺也破坏严重,这个颇受港台明星青睐的寺庙,大雄宝殿房顶已经全部坍塌,正在修建的居士楼摇摇欲坠,天灯等千年文物也被严重破坏。

  资料

  旅游大省四川

  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省份,有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寺,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四川还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4A级旅游区17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5处、国家级地质公园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2处、“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5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9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7座。

  旅游业是四川经济支柱产业之一,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0505.3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1217.31亿元,是全国第八个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的省份,更是全国唯一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超过8%的省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