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投资致富 > 期货 > 期货评论

逐步摆脱地震影响 锌铝期货价格将回归基本面

  每经记者 王璐 发自上海

  日前,四川和陕西两家遭受地震灾害的锌冶炼厂传出了复产的消息,动摇了市场多头炒作地震题材的信心,国内外基金属市场因而下滑。隔夜LME期锌最低触及2235美元的一周低位,收跌13美元至2275美元。

内盘受影响较大,锌下跌2.27%,铝下跌1.83%。

  业内人士指出,地震对锌铝的影响本来就是暂时的,随着灾情的逐步明朗,上周的炒作行情也告一段落,锌铝价格料将重新回归基本面上来。

  地震效应已逐步消失

  昨日沪锌807合约下跌2.27%至18120元,沪铝808合约下跌1.81%至18950元,沪铜808合约则震荡下跌0.49%至62330元。交易情况方面,沪铝主力合约亦有较为明显的减仓。

  本周一以来,随着市场逐渐消化了地震的消极影响,沪锌铝已经开始自相对高位回调,而昨日关于一些炼厂恢复生产的消息更对期价构成打压。消息称,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位于德阳市一家年产1万吨的锌冶炼厂将在一周内复产;位于陕西汉中的八一锌业,旗下一座年产12万吨的冶炼厂亦有80%的产能恢复。另外,还有一些小型冶炼厂也在恢复生产。

  事实上,在地震中关闭的炼厂中有不少并未受到实质上的损失,而只是由于一时的供电问题或出于安全考虑而关闭,这种停产状况是暂时的。随着更多的炼厂陆续复工,还会加大对市场的心理压力。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地震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

  供应减少难抵消费不振

  研究机构安泰科称,当前尚有35万吨锌产能处于关闭状态,其中15万~20万吨的关闭产能受到严重损坏,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生产。该机构还预计地震将使中国今年的锌产量降低5万吨。但业内人士表示该程度的影响很难带来大的上涨行情。

  根据麦格理银行数据,四川省主要的四家铝冶炼厂中,除受损最为严重的阿坝铝业外,其余三家均正常经营,没有出现供应损失;另外,部分已停工的锌产能较易在后期弥补产量损失,且四川锌产量仅占全国的5.5%,受损产量约2万~3万吨,不及全国总量的1%。

  光大期货分析师曾超指出,从近期对现货企业的了解来看,上海、无锡等地的铝库存仍处于高位,锌尚无明显的供应减少迹象。这意味着供应面影响并不大。

  对于基金属而言,最重要的仍然是经济是否旺盛到足以带动消费。当前国外主要工业国家经济形势不景气,需求不振,并影响到国内出口品种,间接增加了国内供应。总体来看,促进基金属价格大规模上涨的宏观条件尚不成熟。

  成本高企仍将支撑期价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锌铝后市下跌空间仍较有限,主要受到成本价的支撑。从成本角度来看,一方面抑制了国内锌铝产量的增长,刘旭指出,锌冶炼产量增长放缓有利于价格的稳定;另一方面,能源价格高企使得一些高耗能产品存在价格支撑。

  从隔夜行情来看,尽管炼厂复产的消息打击了锌等基金属,但原油创出新高仍然给予市场支撑,缩减了期价跌幅。

  曾超表示,如果后期原油价格维持高位,作为高耗能金属的铝后市仍有较好的炒作题材。因为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将带动其相对价值走高,这将限制其后市的下跌。

  对于锌而言,由于基本面过剩较为严重,可能表现要弱于铝,后期将维持区间振荡的走势。但因成本支持以及一些小冶炼厂产量的减少,下方仍存在支撑,近期内或试探17700元附近的前期低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