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岷江水电原址重建需慎思” (图)


  “四川地区的电站创建情况较为复杂。”中信建投分析师殷亦峰在讨论岷江水电(600131)重建问题时指出,四川是个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但又是多地震地区,根据目前官方发布的当地水坝受损情况报告,震区有近400座大坝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要重建岷江水电,必须先探知电站大坝的受损程度并加以维护。这将是以‘年’计的过程。”

  受损规模必过10亿

  此次四川地震震中汶川位于四川西北部岷江沿岸。而岷江水电主要发电资产即位于岷江干、支流上。

根据岷江水电已经公布的受损情况,旗下4座电站、7座变电站、27条输电线路均严重受损。直到目前为止,具体财产损失数字尚未公布。但由于其核心资产多处于震中,外界普遍预计其为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上市公司。

  “现在尚无法统计公司固定资产受损程度有多大。是否还有可以利用的设备和厂房。”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爽在查验了岷江水电的资本资产后表示,“我们现在只能计算,如果要在原址上新建一座规模同等的水电站,4座电站的造价就达到9亿元,加上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耗资必然超过10亿元。”

  而长城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如果福堂电站损毁也比较严重的话,岷江水电的损失可能要超过20亿元。

  复活周期“3至5年”

  在分析其业绩影响的过程中,殷亦峰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在天灾后(比如年初的雪灾),对于输电线路、电网的重建,国家会予以拨款。“相信在电站和变电站的损失上,国家也会有相应的财政援助计划。”至于岷江水电的这些受损资产是否有保险,因始终无法联系到公司董秘,尚无法得知。

  对应固定资产的损失,该公司在停止供电期间所遭到的销售利润影响可以想见。岷江水电的供电范围基本覆盖了阿坝洲的整个地区。2007年,其发电量为7.87亿千瓦时。根据王爽的估计,以全部重建为前提,岷江水电复活周期将会是“3至5年”。

  “地震与建坝无必然联系”

  在昨天下午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岷江两岸兴建的很多大型水电站与此次汶川大地震“没有必然联系”,“这里面有没有辅助因素,下来会进一步研究。”

  岷江两岸大型水电站林立。除了岷江水电之外,桂冠电力(600236)两家子公司天龙湖水电站与金龙潭水电站也位于岷江上游,距震中较近。川投能源(600674)控股的田湾河水电站和持有10%权益的大渡河水电站也位于四川境内。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温天纳表示,四川的水力资源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水电的产值占了全国接近两成。“本次地震对当地的水坝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这对国内水资源利用也是一个考验。”

  现在,抗震救灾各方都正在努力消除汶川大地震可能导致震区大坝垮塌的忧虑。隐忧主要集中于岷江,因为震中汶川县的岷江河段建有五座大坝,其下游就是紫坪铺水库的大坝,该水库蓄水量超过10亿立方米。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在分析震后情况时指出,地震带来地球的震动,“(汶川)这块地区地形都比较陡,表面的土质比较松软而引起的滑坡,对水电造成的危害,不是由于水库和水坝,而是地震本身。”

  “悬湖”隐忧

  根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最新公布的震区大坝受损情况,上游大坝虽然在地震中受损,但仍然是安全的。该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说,即使这些大坝出现一些问题,只要没有更大规模的余震或洪水,紫坪铺水库的库容还是能够承接它们下泄的水量的。

  而曾经反对兴建紫坪铺水库的成都地质学家范晓认为工程兴建在一个地质不稳定的地区。在他看来,目前很难评估上游一座或多座大坝出现问题的危险。某些情况下,如果泄洪闸被堵塞,可能会造成水库水位升到危险水平以上,从而导致大坝垮塌。

  同样来自水利部的报告显示,截至21日12时,四川的9个县市已发现33处堰塞湖。其中,只有凤鸣桥、汶川、东河口3处已基本除险。

  郭华东在分析修建大坝的理由时表示,“应不应该修建大坝这是一个国际命题,如果中国不缺少能源的话,根本不需要修。但我们的能源问题太严重了。”

  郭华东进一步指出,“地震带来的损失也很清楚,不需要有结论,各方有各方的认识。”

  重建要考虑地质学

  问题是,类似岷江水电遭受毁灭性打击的电站,其重建选址该做何判断?

  “这是个艰难选择。”在王爽看来,地震发生后,原址周围的地理环境将发生很大变化。包括周围水文的变化,地表地质的变化,都将在重建之前作出重点考核。“岷江水电现在的建造选址也是在多方评估后进行的。”

  一地质工程师向记者表明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四川的地震地质环境并不乐观。“四川因地震引起的山崩阻塞河道形成重大次生水灾害的事件已有先例。”而四川现在的水利水电建设呈现出在高烈度地区、高速度建设、高坝水库的“三高”状态。北川的重建乃至川滇地震的“分区分级”防卫体系都要考虑这一特点。“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战略不仅仅要依靠经济学检验,还应受到地质地理学的约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爽 | 殷亦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