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汇添富率先尝试“多元投资人”制度引入中国基金业

⊙本报记者 周宏

  
  
   国际上颇负盛名的“多元投资人”制度,日前开始在中国基金业出现。

  
   来自汇添富基金的信息称,该公司旗下的一只基金日前已经开始尝试“多元投资人”的基金管理模式,初步获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汇添富在运作该模式时吸收了其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资金国际(Capital International)的运作经验。后者所属的资金集团以长期投资和“多元经理人”制度闻名世界基金业。

  
  
  
   尝试多元体制

  
   “多元经理人”制度源自美国,是指将单个基金资产划分为若干个组合,交由不同投资经理独立管理的模式。该模式最知名的实践者是美国资金集团。

  
   汇添富基金投资总监张晖介绍,目前汇添富在旗下规模最大的均衡增长基金率先采用“多元投资人”制度。作为业内最大的股票基金之一,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今年1季末的资产规模接近300亿。

  
   日常运作中,该基金的资产被划分为3个部分,其中两块分别交由两名基金经理管理,还有一部分参考研究部制定的研究组合来投资。三块组合的运作独立决策、同时共享投研团队的研究智慧。

  
   “如果从参与的人数看,实际为该基金贡献智慧的投研人员超过15名。”

  
   大基金管理

  
   张晖表示,该模式运作至今,整体效果令人满意。尤其是在大基金管理方面。

  
   首先,较好地解决了大基金管理的流动性问题,从目前看,因为规模导致的巨额交易冲击成本、以及投资决策上的困难是大基金管理的主要难点,而将大基金资产划分成块后,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规模回落到行业平均水平,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和交易时更加自如。

  
   其二是解决了投资覆盖广度和深度的问题,大规模基金往往需要更多的投资标的,这给基金经理日常跟踪分析造成了巨大的工作量。而通过引入多个投资经理和研究团队的组合,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同时,多元投资人也一定程度避免了单基金经理的局限性。

  
   其三则是进一步倡导了中长期投资和团队合作的文化。“我们倡导中长期的投资,不允许今天买明天卖的频繁变动组合。”张晖说。而从实际看,剔除时机选择因素,研究组合的投资收益相当不错。这无疑会进一步强化公司中长期投资的文化。

  
  
  
   国内不多见

  
   多元投资人制度在国外不乏成功先例。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资金集团(Capital group)将多元投资人制度列为“看家本领”之一。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多元投资人”和“基本面深入研究”、“长期投资”并列为其最重要的投资理念。

  
   而该公司管理的美国最大主动投资基金??美洲成长基金就由资金集团下属的9个投资小组共同管理,其中最大一组资产的管理人为该公司的研究部,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长期业绩优异。

  
   不过在国内,把一个基金交由2名以上基金经理(投资小组)管理的情况极为少见。即便是国内较多的双基金经理制,亦更多的体现为“一人主导一人辅助”的模式,业内人士称,业绩考核和基金经理间的分工合作是“多元投资人”制度实施中相当大的难点。

  
   汇添富投资总监张晖表示,汇添富尝试该基金模式亦考虑了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公司一贯强调的团队制背景和资金国际的海外经验,目前看初步效果令人满意,“我们希望这个模式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晖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