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灾面前银行理财凸显人性化

灾区第一家全面开展金融业务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都江堰支行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涂艳

  
  
   大灾无情,人们情系灾区、感叹生命可贵之时,来自全国各金融机构的爱心也在汇聚。

  
   日前,民生银行与国内著名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共同发起组建“银行在线捐赠联盟”,利用第三方支付网上捐款平台的优势,这个联盟聚集了包括工行、招行、建行、农行和光大等11家银行进行网上银行捐款活动。
各家银行都在各自网站首页悬挂了大幅图片和文字,推荐“红十字汶川地震救援”网上捐款通道。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9日,通过该联盟进行的捐款金额已超过1409万元。

  
   而在此时,除了捐款捐物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服务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更加人性化的一面。

  
   首先就是房毁人亡后的房贷还款问题,由于房贷险是将地震排除在赔偿范围内的,所以银行与贷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不会因此解除。记者了解到,目前央行也正在研究这笔尚未还清的贷款是否还需要受灾民众来偿还这个棘手的问题。而各家银行也在等待中央政策时尽力为灾区提供了各项服务。

  
   中国建行银行就在日前宣布,将为地震灾区受灾害影响而无法正常还款的个人贷款客户提供最长6个月的宽限期,并对核准发放的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人民币贷款执行央行利率下限:即个人住房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交通银行也出台了处置受灾房贷的临时性方案,决定即日起暂停向受灾地区零售信贷客户(包括房贷、商铺按揭、车贷、小企业贷款等)催款。对受灾客户免除罚息;对客户因受灾发生逾期的,不作不良信用记录。

  
   另外,一款从5月1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发行的名为“建行财富?爱心公益类”理财产品也在地震后悄然面世,这款产品为3个月期限的保本固定收益型债券类理财产品。认购起始金额为5万元,而它特别之处在于投资者可以将认购金额的0.8%在产品起始首日以投资者个人的名义捐助给灾区,剩余本金将作为投资资金运作。对比建行3月中旬开始销售的一款同类型债券型3个月产品,此次3.39%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处于该行正常水平。同时建行也表示,此次产品免除所有手续费和管理费,作为银行为灾区募款的一项特殊服务。据记者了解,还有两家商业银行目前也正在研究推出类似产品。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产品经理表示:“虽然这类产品收益率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产品创新意识正在加强。”

  
   另外,灾害后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针对信用卡客户的临时措施。信用卡延期还款不责罚,大额取现免收手续费,无卡取款应急措施,异地取款免受手续费和挂失业务免费补卡、换卡人性化服务等都为部分受灾情况尚不严重地区的灾民们解除了一时之忧。

  
   ■相关链接

  
   四川地震灾害后,保险业首款地震孤儿保险公益产品??“英才守望教育年金保险”紧急出炉,旨在为地震孤儿提供长效救助。凸显出保险公司积极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来建立一种长效的灾害救助体制。

  
   据介绍,这份保险由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研发而成,主要以保障受灾孤儿未来的教育为出发点,每份教育年金在被保孤儿在6周岁至14周岁期间,每年提供200元初级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5周岁至17周岁期间,每年提供1000元高中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高中阶段学费;年满18周岁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成才保险金,可以用于继续深造或开始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经营等各项费用全部都由保险公司无偿捐助,有心捐助的爱心人士可为孤儿投保一份或多份教育年金。(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