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金融开放必须构建衍生品防火墙

□本报记者 周明 任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昨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金融开放发展必须构建金融衍生品的防火墙,加快金融风险完善的机制,“我们应努力探索研究衍生产品和发展的规律,正确引导和运用衍生品”。
他同时提出,商业银行可审慎为优秀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贷款。

  
   他强调,我国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只有确保金融安全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有效地控制我国的金融风险,才对我国经济有利,在合理抵押贷款方面,应严防金融风险。

  
   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认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必须构建

  
   金融衍生品的防火墙

  
   次贷危机使中国监管层对金融创新进行了再一次思考。郭利根表示,次贷危机是美国金融风险积累的结果,从表象上看是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金融机构较宽的审贷标准,使得大量不符合信贷标准的客户得到了信贷资金;滥用信贷技术,加上资产证券化,最终使生成的债券与原始资产脱离;没有专门房贷和金融创新的评级体系,无法深入和准确地反映其特征;新巴塞尔准则,使金融财务的指标更加美观,资本约束更加放松,扩大投资得到鼓励等。

  
   当然,从深层次看,次贷危机风险由来已久,与其监管安排和运作机制密切相关。郭利根认为,金融创新高速发展和相匹配的金融监管的缺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美国在金融混业经营后,对如何进行有效监管,既没有充分的准备,也没有明确的规则,因此,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保险公司业务交织在一起,一个行业出现问题,风险就迅速跨越传播。

  
   同时,金融创新激励约束机制不正确,进一步放大了风险。许多投资银行忽略了高杠杆带来的风险;而盲目乐观与自信,又使得金融监管共识难以达成。

  
   “次贷危机是对发达金融市场运行规则的及时质疑和深刻检讨,使我们有机会深入地审视其中的不足避免弯路,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是难能可贵的参考。”郭利根说,我们要强化金融风险意识,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金融风险的存在。

  
   他强调,要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正确利用和监管之。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应分散客户对冲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不能创造和积聚更多风险。另外,还应加强监管的合作,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国际、国内合作。

  
   商业银行可审慎为

  
   优秀VC提供贷款

  
   “银行与风险投资实际上存在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商业银行在推动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要有所作为。”郭利根指出,在政策支持的法规政策下,商业银行可审慎选择为风险投资企业、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VC)提供贷款,并发挥独立监管作用,防范投资风险。

  
   他认为,风险投资行业一般都经过了投资人缜密的价值判断,有较好的成长性。这类的企业诚信较高,可以成为商业银行优质贷款的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与其紧密合作,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他还表示,商业银行可以为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贷款。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选择的方式,为业绩好、风险控制完备的投资机构提供贷款,解决这类机构资金不足的问题。郭利根指出,风险投资可以用优质的被投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并进行全程的监管。

  
   他说,商业银行还可以发挥独立监管作用,保障资金安全。商业银行可以对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进行评价,与基金管理人形成制衡关系,这样可以有效地防范风险。

  
   建立国际金融中心

  
   任重而道远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但他同时提出,除了香港以外,中国一定还会建成与纽约、伦敦、香港并列的国际金融中心。

  
   刘梦熊说,国际金融中心应根植于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中心,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的制定都应是独立的。此外,法制是金融中心的一个基石,只有建立以司法独立为中心的体系,才能保证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