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准备金上缴日资金价格平稳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昨日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至16.5%水平。来自市场的情况显示,存款准备金上缴并未对资金面产生太大影响,货币市场运行平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5月以来央行持续缩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机构已提前“备粮”应对,因此昨日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影响仍较为有限。而昨日来自银行间市场的回购交易情况也显示,资金利率在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小幅攀升后,已有所企稳。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4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2.22万亿元,以此数据测算,昨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回收资金规模将达到约2100亿元。从这个数据分析,机构压力确实不小,不过近两周以来央行持续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让机构腾出不少资金应对准备金率上调。

  
   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规模较上周二减少了80亿元,全天资金回笼力度继续大幅缩减。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210亿元的回购、670亿元的央票到期,央行累计需对冲资金880亿元。而昨日1年期央票和正回购总量则仅达到260亿元,如果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本周市场将有望实现资金正投放。

  
   央行昨日的操作结果显示,当日上午发行的23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发行价为96.10元,参考收益率4.0583%;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20%;两项操作利率均与前期持平,央票招标也未受到机构上缴准备金的影响。

  
   周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各期限加权平均利率报3.1095%,较周一大幅下跌17.92个基点,而主要成交品种R007在成交利率和数量方面也出现显著回落。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交易方面,隔夜拆借利率也有所下降。

  
   上海一位大行交易员称,上周市场资金面出现紧张、7天期回购利率持续小幅攀升,尽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考验,但更多可能还是受到新股密集发行影响。这位市场人士同时认为,只要未来央行不进行“常态性”的准备金率调整,机构就基本能够应对,“目前回购利率的波动受新股发行的影响比受准备金率的影响要更大”。

  
   昨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在当日股市大跌的背景下,交易量仍出现大幅萎缩,并未出现机构抛券回笼资金的迹象,而交易所市场全天2.18亿元的成交量也是近两个多月以来的新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短期内央票到期数量仍将居于高位,考虑到央票发行手段的效果和资金成本,“常态性”的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正在成为央行的一个理性选择,而与此相对应,常规的央票与正回购操作则有可能逐步转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