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巴士股份可能联姻上汽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忻愚

   传闻了很久的巴士股份(600741)资产重组终于在5月16日揭开帷幕。当天公司公告,接其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从当天开始停牌。知情人士透露,巴士股份重组突然提速,是因为上海“5.5爆炸案”使当地政府加快上海公交改革进程。


   10年前,上海公交进行了市场化改革,运载能力和效率迅即提高,但10年后,矛盾再次显现。不断提高的票价让低收入人群难以接受,公交司机为争客源,抢道、超速、闯红灯等野蛮行驶行为屡见不鲜,以至于上海市民时常议论:“如果公交遵章守纪、上海文明可向前一大步。”在今年上海两会前,公交改革被列上议事日程,但因为对改革方案有不同的意见,以及其他原因,迟迟没有正式启动改革。

   5月5日上午,上海一辆公交车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意识到,公交改革不能再拖。据称,5月16日,上海市政府专题讨论了公交改革事宜。

   公交改革突然提速,巴士股份的重组方案也一改再改。

   据了解,去年底即上海“两会”开幕前,讨论的方案是在控股股东层面对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进行重组,大体思路就是本报3月11日《上海公交资产整合有望启动》中所说的那样。首先对公交实施财政补贴,将公交票价降下来。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是上海公交线路和车辆最多的两家公司,公交票价降下来后将影响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因此,考虑将这两家公司的公交资产划到久事集团层面去经营,巴士股份置入久事集团旗下的外滩历史建筑等优质资产,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强的出租车置换到强生控股。

   因对是否置入外滩历史建筑有争议,以及上海银行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上市途径,今年“五一”前后,上海国资委又讨论了上海银行借壳巴士股份的方案。

   上海银行早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且有上市意图,但因为上海金融控股集团建设等问题一直拖到现在。今年“五一”前后,有关方面萌发了上海银行借壳上市的思路,在寻找壳资源时将眼光瞄准了巴士股份。据称原因是巴士股份股价低,盘子大小也合适。

   这一切都因为上海公交提速而有了改变。

   在上述两个方案中,置入和置出的资产都较为庞大,理清资产的时间较长,那样,整个重组过程起码半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公交改革加速推进,势必要求巴士股份的重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

   据称,现在上海国资委讨论的是将上汽集团旗下的汽车零配件和服务贸易资产置入巴士股份。在去年上海汽车的重组中,注入了190亿元的整车资产,而零部件等资产留在了集团公司。今年初,上海汽车将持有的上海汽车齿轮一厂91.56%股权、上海保捷汽车零部件锻压有限公司77.01%股权、上海汽车齿轮三厂87.97%股权、上海汽车齿轮四厂50.64%股权、沈阳上汽金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51.4%股权、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90%股权、山东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90%股权、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49%股权和上海三和汽车橡塑件有限公司2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

   据称,上汽集团的汽车零配件和服务贸易资产前期做过审计,这块资产注入巴士股份可望实现尽快完成公交改革的要求。但在国资委找上汽集团商讨此事时,上汽集团的态度并不积极。一方面上汽集团旗下的零配件企业基本上都是合资企业,整合上有难度;另一方面久事集团持有的巴士股份股权总计不过占总股本的30%,控制力不强,巴士股份目前的资产规模相对于上汽集团的零配件和服务贸易资产也不大。因此,巴士股份究竟置入什么资产还存在变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