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内能源价格上涨改革举步维艰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国际能源价格正不断创出新高,这将加大我国能源价格上调的压力。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三突破130美元,再次刷新纪录新高,较一年前翻了一倍。而国际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更是牵引国内煤价大幅上扬。


   多数市场人士分析,能源价格将长期保持上涨的趋势,短期也不会有回落。在这一背景下,旨在优化资源配置的能源价格改革显得异常紧迫;但考虑到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能源价格改革却又举步维艰。

   能源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目前还看不到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的迹象,因为无论是需求还是投资因素,都将进一步推高现行油价。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周一发表的“欧佩克不会在9月之前召开会议讨论增加石油产量”的声明立刻将当天的油价推到历史新高。

   而根据美国高盛公司此前发表的报告,今年下半年油价平均有可能达到每桶141美元,大大超过该公司此前预计的每桶107美元。高盛还预计,未来两年,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攀升至每桶200美元。

   但无论如何,即使是维持目前的水平甚至小幅下降,国内油价也面临着着巨大的上涨压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油价上涨虽使上游油气开采业务盈利提升,但炼油业务的大幅亏损直接影响了石化全行业的盈利。

   同样由于价格管制,在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下,一季度五大电力集团也全面亏损。如果短期不能实施煤电联动或其他相关措施的话,这种亏损还将继续持续。

   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加速上涨。渤海投资发布的报告认为,历史经验表明,二季度往往是用煤淡季,但今年煤炭价格不降反升,这表明目前煤炭的市场需求相当旺盛。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煤炭价格显然存在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能源价格改革举步维艰

   一般来说,通胀处于低位时为理顺价格提供了较佳时机,但目前我国通胀率居高不下,CPI在年内可能也难以大幅回落。在这种背景下,能源价格改革可谓举步维艰。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表示,“低价能源战略”容易导致实际产能大于潜在产能及产能过剩的情况。如果能源价格不调整的话,我国经济产能过剩的现象将可能持续。

   但他同时认为,从国家角度来说,重视能源问题,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两大目标,即国家战略目标和民生目标。一方面,能源价格走向市场化、与国际对接不可避免;一方面,从民生角度看,在某些情况下,能源价格过度市场化可能会使公众利益受损。 因此,周春生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调高能源价格的最佳时机已经错失,如果强行调整,必然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在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付出代价。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缓慢的能源价格改革可能会丧失一些重要机会,从而增加可持续发展的成本。进一步说,目前的低能源价格政策导致能源无效或低效使用,如果未来没有可行的能源替代,就意味着将来更高的能源价格和更大的环境成本。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