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速览

证券时报 南方基金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候选公司速览4

   主板百强候选公司速览

   广州友谊(000987):零售板块中唯一一家高档定位,并在一级城市市场上获得优势地位的公司,跨区域发展稳健有效。
公司的年净资产收益率可达到19%,并拥有11亿元的现金。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率进一步提升至9.98%,已经超过目前国内和港股上市的任何一家百货公司,充分体现了公司优秀的经营质量,南宁店经营情况转好还表明了公司跨区域扩展能力的提升。

   宗申动力(001696):公司拥有摩托车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铝合金特种铸造三项主业。宗申动力的摩托车动力机,不管是规模、价格、技术研发、产品质量,还是其在行业的影响力等都具有绝对地位。宗申动力重点培育的高尖端产品比亚乔系列发动机2007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产品品质以及有关生产工艺和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定向增发,2007年宗申动力获得了重庆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75%的权益和铝合金特种铸造项目,完善了公司的产业结构,彻底解决了现有配套厂家铝合金配件质量不稳定现象,提高了公司产品品质。

   浦发银行(600000):公司自开业以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网点连年增加,经营效益持续提高。2007年7月,公司获评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第191位,比上一年提前了60位; 2007年8月,公司获评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07年中国服务企业50强”;2007年9月,公司获评《亚洲银行家》杂志2007年度“亚洲银行家300强”中国内地的三大强势银行亚军。 截至2007年末,公司已在全国49个城市开设了29家分行、1家直属支行,机构网点总数增至408家。2007年底,公司总资产为9149亿元,本外币一般贷款余额为5509亿元,本外币一般存款余额为7634亿元,2007年公司实现税后利润54.99亿元。日前,公司与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武钢股份(600005):公司是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当前正在加强战略产品和新产品市场开拓,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其硅钢产品继续保持国内第一的市场地位,高性能桥梁钢、管线钢、石油储备罐用钢、帘线钢等战略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榜首。通过强力推进汽车板基地建设,国内一些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成为其稳定用户,从而确保了公司战略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公司将以成为国际最具有竞争力的冷轧硅钢片、国内高档汽车板和高性能工程结构钢的主要生产基地为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上海机场(600009):公司为中国最大的三个国际中转枢纽航空港之一,拥有浦东机场的候机楼及一期跑道等资产,业务集中于浦东国际机场的经营管理与地面保障业务。虹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计划在2010年前建成第二跑道和第二航站楼,建成后虹桥机场的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人次。公司在股改方案中承诺,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和资产,给虹桥机场未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预留了空间。其中T2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在2008年投入使用,航空业务有望因此出现较快的增速。

   华夏银行(600015):公司是第五家上市银行。在全国28个城市设立了23家分行,还与境外41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建成了覆盖全球主要贸易区的结算网络。截至2007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7%和4.3%,在上市银行中明显偏低。2008年,公司将定向增发A股,募集资金约115.6亿元,用于补充资本实力。

   民生银行(600016):公司是我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英国《银行家》2006年7月发布的全球1000家银行中位列第247位,中国大陆的银行排名位列第8位。截至2007年底,公司已在全国24个城市设立了23家分行、1家直属支行,在香港设立1家代表处,机构总数量为327个;2008年,公司计划在郑州、长沙、合肥等地新设4-5家新分行,新建60家左右的新支行。

   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是我国大陆最大的港口企业,现有生产用码头长度21.43公里,共有生产用泊位137个,其中万吨以上泊位82个,集装箱泊位26个,全年货物通过能力为1.37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为850万标准箱。公司已开辟遍布全球、国际直达的美欧、澳洲、非洲等地的班轮航线200多条,目前集装箱月航班密度已达2000班左右,内支线集装箱航班达到1000班左右,已成为中国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港口。该公司总裁陈戌源日前表示,公司将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和航运变化的趋势,适时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参与国内外港口投资建设,并通过港口资源整合、老港区功能转换和港口市场开发,逐步形成以码头和集装箱经营为主体,辐射国内国际市场的跨地区、跨国经营格局。

   宝钢股份(600019):公司是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在国际钢铁市场上属于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在成为中国市场主要钢材供应商的同时,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欧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股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名,认为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根据公司五年规划,到2012年,公司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年均增长15%。2008年计划产铁2137万吨、产钢2455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419万吨,营业总收入预算2000亿元,营业成本预算1710亿元。在增发收购集团资产之后,宝钢股份产业链得以拉长,稳定了利润波动。

   中海发展(600026):公司已由地区性航运公司,成长为以油运、煤运为核心业务的远东地区最大航运公司之一,在中国及远东地区航运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油品运输企业,与沿海沿江的主要炼化企业建立了长期运输合作关系,是国内沿海、沿江主要炼化企业的最大沿海原油运输供应商。公司在沿海煤炭运输中占有主导地位,与华东地区主要电力公司、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是华东地区电力企业和钢铁企业的最大煤炭运输供应商。公司主要大客户有:上海宝钢、神华、国电、华能、上海电力、广东粤电及中石化等,与大客户成立合营公司的策略有助于公司战略性锁定客户资源,保证运输需求的稳定。

   中国石化(600028): 作为一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石油企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主要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中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商。公司拥有比较完备的销售网络,现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分公司等共80余家。公司主要从事业务包括: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开采、销售;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化肥及其它化工的生产与产品销售、储运;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等。

   中信证券(600030):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第一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截至2007年底,其总资产为1897亿元,净资产为516亿元,是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2007年,公司股票承销的市场份额为20%,排名国内第二;企业债和金融债承销的市场份额20%、公司及控股公司合并的股票基金交易额市场份额8.08%、公司控股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合并占8.07%的市场份额、人民币集合理财资产净值市场份额15.7%、权证创设总量市场份额29%,均排名国内第一;且公司研究团队继续以较大优势蝉联第一。

   三一重工(600031):公司是国内混凝土机械龙头企业,其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车、混凝土输送泵和全液压压路机市场占有率均居中国首位,泵车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长臂架、大排量泵车制造企业。目前,三一混凝土输送设备、履带起重设备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公司多年被评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综合竞争力第一位。

   福建高速(600033):公司主营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收费、养护与管理。其公路资产十分优良,现有路产福泉高速、泉厦高速是国家干道同三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浙江,南通广东,贯穿福建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区域垄断优势突出。通车以来,车流量增长快速稳定,是国内最为繁忙的路段之一。2008年1月,公司以6.1亿元成功收购罗宁高速后,管辖高速公路里程从248公里增加到281公里。

   招商银行(600036):公司是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也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银行。公司发行的“一卡通”被誉为我国银行业在个人理财方面的一个创举,公司同时也是国内信用卡发卡最多的银行。目前公司正加快实现战略转型,加大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中间业务、信用卡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不断提高非利息收入的占比,经营转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税后利润增长率为157%。

   歌华有线(600037):公司是唯一一家负责北京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开发、经营、管理和维护的网络运营商,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收转传送和广播电视网络信息服务。公司现已形成覆盖全市18个区县、接入270万户的超大型有线电视光缆网络。目前,公司已开始了大规模的双向网改造,为广大用户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且完成了数字有线电视系统平台的建设,并开始数字有线电视的播出运营和推广应用,以适应“数字北京、科技奥运”的发展需求。

   保利地产(600048):公司是中国保利集团控股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属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企业。公司已形成广州、上海等十余个城市的战略布局,拥有44家控股公司。其中甲级设计院、一级建筑安装公司和一级物业管理公司各一家,目前正在建设多个五星级等星级酒店和大型商用物业。主营业务是高端精品住宅开发,城市地标性商用物业。公司入选“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样本股。

   中国联通(600050):公司是我国两大移动运营商之一,主营业务为电信业投资和移动通信服务,目前拥有GSM和CDMA两张网络。公司在3G通信建设中已经领先一步,2006年率先获得澳门3G通信服务牌照。公司目前已完成上海地区2.75G通信网络升级,一旦3G业务开放,公司可在短时间内正式进入3G商用阶段。此外,公司还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手机电视业务,并就2008年奥运会的手机电视等无线新媒体业务结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抢占了奥运通信转播的制高点。2007年12月,公司向联通集团购入贵州移动通信业务及GSM网络资产,完成整体上市。

   宇通客车(600066):公司是交通部在河南省唯一的一家公路客车生产厂,也是我国从事客车生产较早的专业厂之一。公司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企业综合实力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证书的企业,也是客车行业内唯一的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企业。目前,公司客车产量已列全国同行业第二,经济效益列第一。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税后利润增长率为470.1%。

   同仁堂(600085):公司是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公司以制造、加工、销售中成药为主业,目前,已形成位于大兴、亦庄、刘家窑、通州、昌平五个生产基地组成的生产制剂群,年产中成药约21个剂型、400余种。公司连锁门店、各地分店以及遍布各大商场的店中店600余家,海外合资公司、门店20 家。2007年,同仁堂开始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开启了海外开店计划。

   (周 悦 赵丹秦 整理)

   中小板50候选公司速览

   鲁阳股份(002088):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耐火纤维生产企业,拥有棉、毯、毡、板等近百个不同形态产品品种,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近期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500万股普通A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3.5亿元,用于2万吨陶瓷纤维隔热板等项目的建设,主要是立足于做大做强主业。公司增发拟投的5个项目,除年产1600万块的轻质莫来石砖的项目暂缓外,其余4个项目都将在2008年开始实施,项目预计在2009年上半年陆续投产,届时公司将增加约4.8万吨陶瓷纤维产能,产能扩张幅度约45.7%,这将成为公司2009-2010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江苏国泰(002091):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服装、机电、轻工、化工等商品的进出口贸易和外派劳务业务,主要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公司建成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000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是国内第一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并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在同行业中龙头地位显著。近年来,公司的此项业务占营业利润的30%,已经发展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公司2007年锂电池电解液产量为2490吨,已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

   中泰化学(002092):公司是全国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之一。公司主营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纳米PVC、盐酸等氯碱化工产品,并从事相关的物资流通和进出口业务。近年公司产能持续扩张,2007年12月公司完成华泰一期项目,使公司新增12万吨PVC和10万吨烧碱产能,目前公司PVC和烧碱产能分别达到38万吨和34万吨。2008年,公司预计达到42万吨PVC和35万吨烧碱产能。近日,公司开始全面开工建设华泰公司二期项目,预计在2009年,公司将达到74万吨PVC和64万吨烧碱的产能。

   国脉科技(002093):公司为专业第三方电信服务提供商,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包括电信设备系统维护、电信咨询服务和软件业务)及系统集成业务,其中电信网络技术服务为核心业务。未来公司瞄准的主要是以IP网络设备集成为主的业务,其中Juniper等相关的IP网络设备网络集成将会成为业务主体。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762万元,同比增长121%。

   生意宝(002095):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专业搜索引擎和企业应用软件开发的高新企业,目前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垂直专业网站开发商。公司创建并运营了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以及国内最大的专业化工搜索引擎ChemIndex。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66万元,同比增长30%。

   南岭民爆(002096):公司是国内民爆行业的骨干企业,资产规模及销售收入在民爆行业名列前茅。公司主要业务为工业炸药、工业导火索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分为煤矿许用型和非煤矿许用型,广泛应用于煤矿、冶金、水电、铁道、交通、石油等行业矿山开采、岩石爆破等工程。近期公司与国际知名民爆企业澳瑞凯合资投建起爆器材生产线,将引进澳瑞凯拥有的国际顶尖EXEL非电导爆管雷管生产技术。这将大大提高我国工业雷管等火工元件的科技含量,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提升南岭民爆技术及管理水平,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山河智能(002097):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机械为主业的现代化制造型企业。主要生产销售桩工机械、小型工程机械、凿岩机械等三大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工程机械产品。其中液压静力压桩机在国内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多功能小型液压挖掘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及产品出口率在内资生产企业中列第二位;一体化潜孔钻机填补国内空白。近期涉足高科技轻型飞机项目,目前进展顺利。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3122.8万元,同比增长200%。

   浔兴股份(002098):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拉链生产企业,具有条装拉链产能逾7亿条,码装拉链产能逾8亿码。拥有金属、尼龙、塑钢拉链及拉头等产品,掌握高端精密金属拉链生产技术,具有晋江、上海两大生产基地。未来随着天津、东莞、成都生产基地逐步达产,将逐步实现“中国布局”,有利于开拓新客户、维系老客户。项目全部达产后,金属条装产能增加179%,尼龙条装增加310%,塑钢条装增加219%,拉头增加122%。

   天康生物(002100):公司是我国兽药行业前三强及饲料行业前30强企业,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牲畜饲料以及兽药。公司及下属公司具有年产15万吨饲料生产能力,为新疆地区饲料生产规模最大企业;公司是全国57家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的GMP认证的兽用生物制品企业之一,并且是5家口蹄疫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处于相对垄断地位。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1779万元,同比增长27%。

   广博股份(002103):公司是一家集办公文具、印刷纸品、塑胶制品和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文具供应商之一。通过体育营销、“品牌力工程”和“创新力工程”的培育,公司先后获得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首家纸品文具经营商、中国十大文具品牌等荣誉,作为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广博系列产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思辰 整理)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