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石油:夯实资源优势,确保持续发展

⊙陈其珏 徐玉海

  资源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对一家石油公司而言,掌握油气资源的多寡直接决定了这家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扩张能力和收入水平。作为我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中国石油保有全国七成以上的油气储备和大量海外资源。
在化石能源日渐稀缺、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的形势下,这一资源优势将为公司带来充沛的发展后劲与可观的增长前景。

  
  油气资源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二

  
  在光伏业界向有“拥硅者为王”一说。放到石油领域,拥有油气资源量越多的企业,无疑也是石油行业的王者。

  
  在我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与全国原油产量之比近年来一直稳定在90%以上。其中,中国石油无论原油储量还是产量均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截至2007年底,中国石油原油探明储量117.1亿桶,约占国内原油总储量的60%以上,天然气探明储量571.110亿立方英尺,约占国内天然气总储量的80%以上。可以说,中国石油一家公司就坐拥全国油气资源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下表列示出最近三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三大公司各自的原油探明储量、产量及中国石油在三大石油公司中的占比:

  
  
  
  
  
  
  
  原油储量(百万桶)

  
  原油产量(百万桶)

  
  
  
  
  
  年份

  
  中国石油

  
  中国

  
  
  石化

  
  中海油

  
  中国石油在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的占比(%)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中海油

  
  中国石油在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的占比(%)

  
  
  
  
  
  2004年

  
  11,501.2

  
  3,267

  
  1,455.6

  
  70.9

  
  817.4

  
  274.2

  
  116.6

  
  67.7

  
  
  
  
  
  2005年

  
  11,536.2

  
  3,294

  
  1,457.4

  
  70.8

  
  828.7

  
  278.8

  
  130.3

  
  66.9

  
  
  
  
  
  2006年

  
  11,618.0

  
  3,293

  
  1,489.8

  
  70.8

  
  830.7

  
  285.2

  
  136.0

  
  66.4

  
  
  
  
  
  
  
  
  2007年,我国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2.35亿吨,是1995年以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第二次突破10亿吨(2004年曾突破10亿吨),其中三个亿吨级油田均为中国石油所有(冀东南堡、大庆古龙和长庆姬源)。

  
  而这一资源保有量即便放在全球石油公司的视野中比较也是屈指可数。截至2007年底,中国石油拥有的油气总储量为212.24 亿当量桶,在中国位居第一,在世界上仅次于埃克森美孚位居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新增储备量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众多海外石油巨擘。彭博社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石油的新增储备量在过去3年中的增长率为5%,高于埃克森美孚、皇家壳牌以及英国石油。

  
  新增资源储备量的快速增长归功于中国石油持续不懈的上游开发努力与不断提升的勘探技术水平。2007年,该公司加大国内油气勘探,新获得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发现,特别是国内发现了储量规模较大的冀东南堡油田。此外,油气勘探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松辽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也均取得重要进展,储量结构和序列更趋合理,进入了新的储量增长高峰期。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积极转变开发方式,启动老油田二次开发工程,通过采取深化油藏精细描述、稳油控水、三次采油等综合性措施,令老油田稳产基础进一步增强,新区产能建设实现整体评价、整体部署、整体开发。通过上述措施,中国石油2007年实现油气总产量1110百万桶油当量,其中原油838.8百万桶,可销售天然气16270亿立方英尺。

  
  海外油气业务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海外业务是中国石油的另一大亮点。早在多年前,中国石油就制定了资源、市场、国际化并举的三大发展战略,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大国际贸易业务力度。在过去几年中,公司海外业务取得较大进展,尤其是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

  
  截至2006年底,中国石油境外探明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已分别占中国石油的5.5%和1.5%,境外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中国石油的6%和3%。2007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勘探在乍得、哈萨克斯坦等地区又取得新的进展,获得较大的储量规模。在石油石化行业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中国石油的国际化布局将有利于获取可持续的油气资源和稳定的市场,并提高公司的长远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保证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更值得期待的是,中国石油未来还有望收购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旗下中油勘探余下50%的油气资产。这意味着公司的资源“底气”将更加夯实、发展“底蕴”也更加可观。

  
  截至2008年初,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已形成了非洲、中亚?俄罗斯、中东、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区,国际油气业务在海外26个国家拥有69个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了哈萨克斯坦、印尼、委内瑞拉等油气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已初步完成。

  
  早在2000年,中国石油就与母公司签署了《避免同业竞争及优先交易权协议》,协议明文规定了公司对集团的海外油田具有优先购买权。2005年,中国石油注资并拥有了中油勘探公司50%的权益,藉此拥有了分布在11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2006年,中国石油通过中油勘探收购PKZ67%股权,标志着中国石油的海外油气业务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中油勘探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从事海外油气业务的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目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的海外业务已经扩展到世界26个国家,运作着71个油气投资项目。形成海外的原油生产能力6200万吨/年,天然气生产能力60亿立方米/年。公司在境外运营的管道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原油年输送能力达52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达1160万吨,聚丙烯和成品油零售业务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同时,公司在海外拥有83座加油站和10座成品油库,初步形成了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海外油气产业链,并形成了北非、中亚、中东、南北美和亚太五大海外战略发展区。

  
  油气储量稳中有升,未来有望再上台阶

  
  目前,中国石油已步入油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其未来的战略举措也被称之为“储量高峰期工程”。在包括2008年在内的5至8年内,中国石油将继续保持这个“高峰期”,以实现东部硬稳定、西部快发展,确保国内原油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

  
  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石油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和老油田二次开发工程。其中,“王牌”油田??大庆油田制定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原油生产稳定在4000万吨水平。大庆油田的持续稳产关系到中国石油供给平衡,对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也具有重要意义。而目前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盆地及周边仍然有数十亿吨有待探明的石油储量,这是油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

  
  而去年发现的10亿吨级大油田??南堡油田则堪称近年来国内最激动人心的油气大发现之一。该油田具有储量大、储油层厚度大、原油品质好等特征。根据公司规划,南堡油田将在2010-2012年达到1000万吨的原油产量。同时中国石油在渤海湾地区的油气勘探活动仍在继续进行,未来仍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业内预期,中国石油未来几年的油气产量年均增速可保持在5%左右。除了已探明的南堡油田外,公司在四川龙岗、新疆塔里木、黑龙江大庆等地进行的勘探活动均取得可喜发现,未来这些地区的探明储量有望带动公司油气储量的稳步增长。

  
  这其中,龙岗气田尤其值得关注。预计中国石油今年将宣布龙岗气田的规模。业内预期该气田规模可能在7000-7500亿立方米。

  
  2007年,中国石油实现原油储量接替率1.104,天然气储量接替率3.238,即新增油气储量大于当期油气消耗储量。随着公司新油气田的不断发现,未来几年公司原油和天然气储量替代率将高于1.00和3.00。

  
  专业分析认为,从两个油气公司的关键指标??油气储量与成品油销售量来看,中国石油的确有超越埃克森美孚的潜质。其中,原油储量即使不考虑南堡油田,中国石油已经超过埃克森美孚,而天然气储量考虑龙岗气田的话则也超过了埃克森美孚,而中石油集团还有日益增长的海外油气资产没有注入进来。另外在成品油销售方面,在加油站的拥有量上,其实自有加油站的拥有量上中国石油超过了埃克森美孚,差距主要体现在单站加油量和特许加油站上,但考虑到中国的成品油消费增量占全球的25%,成长空间可期。(CIS)(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