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发展小岗村“关注力”经济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5月7日走进安徽小岗村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村子,它引领了中国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

  这又是一个很平凡的村子,它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村子的一个普通缩影

  我们既要对它寄予热烈的期望,我们也不要对它太大的失望

  因为,它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村子

  和中国大地上万万千千的普通村子一样

  它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最大多数村子的发展历史

  它曾经的荣耀,我们不应当作评判他们现在的标准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让它背负过于沉重的心理包袱和发展包袱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我们期望过高,导致失望也过高

  这一切的审视标准,审视心理,审视依据

  对于它,实在是过于苛刻和沉重了

  因为它,实在是一个很正常,也很平常的村子

  它的发展很正常,它的现状很正常,它的焦躁、期冀也很正常

  它是十旱九涝的皖西大地、淮河流域的一个普通村子

  它只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中国的历史造就,时势造英雄

  改革开放30年来,它的现状只是中国最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

  我们走进它,不抱幻想,不抱批判,更不抱失望

  我们审视它,以最平静的心态和心情,因为这就是历史进程

  因为这就是生活演化,因为这就是中国最广大的农村现貌

  它,就是小岗村,一个承载太多期望的包袱的村子

  我们走进它,把它真实的还原给时代……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题记

  包产到户30年对话小岗村:

    对话人:沈  浩——小岗村党委书记兼村长

            杨光润——搜狐2008全国行巡访负责人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田间地头巧遇沈浩(左一)

发展小岗村“关注力”经济

  5月7日上午,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在田间地头与小岗村党委书记、村长沈浩不期而遇,沈浩是安徽省财政厅官员,被委派主持小岗村的变革和发展,我们巡访团与他进行了如下对话。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很高兴与您不期而遇,我们搜狐巡访团来此的目的是探索报道改革开放30年来,小岗村的今昔变化。我们从村口进来,到地头遇上您,沿途并没有太多令我们惊喜的新农村面貌的景象,您怎么看?

  沈浩:这个很正常,我们小岗村和广大多数中国的农村一样,我们处的地理位置,我们也没有特别的资源,我们十旱九涝的自然环境,我们的现实情况决定我们和中国广大的农村一样,之所以你们总拿高标准要求我们,评判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小岗村挑起了大包干的中国农村改革序幕,这给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怎么致富,从来都没有停过,不是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小岗村发展停滞了,裹足不前了,这不是真实的小岗村。还有一些媒体说小岗村否定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又回大集体了,这也是吹毛求疵的说法,我们从来就没有否定联产承包责任制。

  现在的土地还在农民手里,但我们考虑到单个农民的土地只能保证温饱,根本不能致富,而且单个的家庭的生产方式投入产出比低,抗风险能力差,而且好多家庭的主要成员外出打工,农业产出效率变得低下,现状已经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不合拍了,所以我们推出土地流转的制度来,就是农民可以把手中的土地租给村农业公司,搞集约型种植和开发,提高单个土地的收益,农民每年可以拿到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出租租金,同时农业开发公司需要雇佣农民做工,农民还可以拿到一些工资,这些已经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搜狐财经杨光润:作为省里下来的主持小岗村致富发展的领导,您在小岗呆了5年了,村委会刚刚换届选举,听说村民集体签字挽留您留任,也就是说,您的工作已经得到小岗村村民的认可,大家对您的期望很高,您觉得小岗村如何发展,才不辜负小岗村民对您的信任和期望?

  沈浩:现在我们下一步准备把土地整理一下,让种田能手起带头作用,然后农民可以跟着干,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吃饭问题。接下来还是要变,不能说不变,要变,而且要越变越好。哪儿有不变的道理?科学的发展观,第一要通过发展,发展肯定要变,不变怎么行。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在小岗村五年多了吧?有什么感受?

  沈浩:最大的感受,我还没有好好理清楚。最大的感受就是说,农村需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现在就扮演这个角色?

  沈浩:因为客观的条件,我当了这个带头人。我到这儿做书记,县里派我来的任务就是要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发展生产,要让群众的生活过得宽裕,然后让社会稳定起来,提供各个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我的任务就是这样。

  搜狐财经杨光润:刚才我们来的时候,看村里的马路两边都在翻建,盖的像城市里的二层小别墅,这个建设款项是哪里来的?上面政府的拨款?

  沈浩:没有。都是我们自己按我们所要求的规划,自己建的,村里给每位村民补助2万元,剩下的都是村民自己出资。政府扶持的钱主要是是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下水道,道路,化粪池这些必要的配套,这是由政府出资。

  搜狐财经杨光润:咱们小岗村人均一年的收入有多少?

  沈浩:每年都在增长,去年我们是六千块钱,实际上六千块钱还不止,光这个蘑菇大棚就收入一百多万,我们去年应该达到了六千多。

  搜狐财经杨光润:现在在整个凤阳县,您们小岗村的富裕水平领先吗?

  沈浩:应该是比较好的水平。总体来讲,小岗村它是咱们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代表。党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小岗村也和全国的广大农村一样,也面临着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小岗村在三十年前,揭开了大包干的改革序幕,三十年之后,我们也采取怎么样在技术上,提高农村的生产力水平。开发有限的土地,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争取能够产生更好的效益,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筹备着纪念大包干三十周年的活动。

  搜狐财经杨光润:那么我们村中路边正在施工的别墅式的住房是不是为纪念活动准备的?

  沈浩:怎么是为纪念准备的?那是我们前年盖的房子,正好赶上这个时候,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对于小岗村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全国也没有这样的村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来加快发展,这个不管从哪一方面讲,都是应该的。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说的机会是指什么?

  沈浩:就是大包干三十周年。

  搜狐财经杨光润:三十周年怎么了,这只是一个时间节点而已,您认为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沈浩:关注。去年我没有见过你,前年也没有,为什么你今年就过来了呢?(笑)

  搜狐财经杨光润:引起关注,然后呢?

  沈浩:引起关注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党和政府也很关注。比如可能要投资的东西,比如基础设施各方面,其它村子还没有享受到的,小岗村可能会提早享受一点。按照小岗村给历史做的贡献,我参加过一次研讨会,有中央部委的、还有咱们全国各地省市县的,他们就说是根据小岗村对于历史做的贡献,国家给它再多的好处、再大的项目,我们都不眼红,应该的。

  我们一到大包干纪念馆去,有一个江苏省的书记就说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都不应该忘了小岗村,包括你们记者今天能够这样,也应该感谢小岗村。也许你说没有小岗,会有大岗、王岗、张岗等,那你就是要感谢他们。

  你仔细到纪念馆去数一下按的手印,还有那一段话,你回想当时那个年代,你这种年龄还不知道那些事呢,那是非常震撼人的。他们想的首先是国家,集体,最后才是个人。他们那种举动,一下子把人民公社那种体制给打破了。我们才恢复了高考,你才能考上大学。我给美国的一个人都说,我们这样一个弹丸之村,不光对中国做了贡献,实际上对人类都做了贡献,如果我们都处在饥饿的状态,都吃不饱饭,美国要受影响,世界都不得安宁。

  国家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的机会来了。二十周年时江总书记来了,三十周年呢,中国又办奥运,将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机会啊。你们都是主流媒体,应该呵护小岗村,虽然你们不是我们这个地区的媒体,但你们是主流媒体,不是那种小报,有的小报光对我们这个地方捣蛋,什么怎么按手印什么的,无聊那个,没有意义。不管怎么样,当年江总书记来这儿说了,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小岗村开始的。这句话是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李局长说的,他不是随口说的,那是经过研究的。

  搜狐财经杨光润:江总书记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小岗村开始的”,对于小岗村,这就是无形的历史压力,下一步如何做?

  沈浩:只能说我们要探索,三十年过去了,你能不能还要继续改革?按总书记说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最好的方式还是要解放思想,继续改革。我们小岗村也在思索这个事,怎么样继续改革?能够与时俱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往前推进。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们思考这个问题,这样小岗村要做好了,对全国都有示范和影响作用。现在全国各地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发展要比小岗村好得多,但是它没有小岗村有名。为什么小岗村一要干点什么事,只要你们媒体一报道,就甚至能引起中央高层的注意。因为它是一个发源地,它要有什么动静,就有示范和影响作用。所以我们希望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出出主意,但不要吹毛求疵。不然,你们报道说看看小岗村今天还是那个样子,引来了大学生,大学生干一段又要走了什么的,这些影响都不好。大学生到基层本来就是创业锻炼,锻炼一段再出去谋发展都很正常。

    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62728143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独家采访:

   包产到户30年对话小岗村

  对话小岗村主题文章:三步走并成一步走 

  对话村书记、村长沈浩:发展小岗村“关注力”经济 

  对话村书记、村长沈浩:探讨第一名村压力和差距 

  对话村领导、大包干发起人之一关友江:“靠农业肯定富裕不了” 

  对话镇领导兼村副书记史学亮:小岗村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对话村民严德武:小超市的小日子与小期望 

  对话村民严家奎:小楼,索纳塔与小超市 

  对话大学生尹晓二:大学生的小岗村创业实践 

  对话副县长时金发:小岗村土地流转谋致富 

  对话、巡访小岗村后记:支持小岗村 相信小岗村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 杨光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