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标准普尔: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受地震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邹靓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昨日表示,目前中国各界正紧张忙于抗震救灾,与受灾地区的小型金融机构相比,此次地震对全国性银行的影响可能较小。此外,企业贷款损失对银行的冲击可能要高于按揭贷款损失。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认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规模庞大,且贷款组合地域分散,因此其贷款质量应能够经受此次地震灾害的影响。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有关数据,截止2007年末,中国所有全国性银行在四川省的信贷总额仅占其贷款总额的3.21%。因此,标准普尔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受此次地震影响。廖强指出,与之相反,在受灾地区风险集中度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或其他基层金融机构将遭受较为严重的冲击。这些机构能否生存的决定因素之一就是政府的救助政策或外部支持。目前标准普尔并未对上述小型金融机构授予评级。

  据悉到目前为止,四川省企业所遭受的直接财产损失已经高达670亿元人民币。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此次地震对贷款质量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每家银行的地域集中度。对于那些贷款组合较为集中于受灾地区的银行,其贷款质量将出现恶化。这种情况也适用于居民按揭贷款。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黄如白在今日发表的题为《中国强烈地震不会对中资保险公司信用状况造成太大影响》的报告中指出,由于大多数房屋可能没有保险,或者保险条款并未覆盖地震险,因此保险无法发挥较大的风险缓解作用。廖强说,尽管此次地震对很多业主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但由于受灾严重地区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总量中的占比可能微不足道,因此标普预期此次地震对全国性银行造成的信用损失极其有限。

  曾怡景并不认为中资银行会在全国范围内放松信贷控制,“此外用于重建的贷款可能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因为重建工作是一个艰巨的工程”。 曾怡景说,重建贷款通常具有信用风险较高、适用优惠利率以及管理成本高企的特点,其性质决定大部分重建贷款将无利可图。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曾怡景 | 廖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